什么叫妄语 禅宗公案:真假妄语之人(佛学 妄语),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叫妄语 禅宗公案:真假妄语之人(佛学 妄语)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禅宗公案:真假谎言

道光禅师与大竹禅师(图片来源:资料图)道光禅师曾问大竹慧海禅师:“禅师!你平时好好读书,为什么要修道?”大竹:“老僧无心用之,无道修之。”光曰:“既无心用之,无道修之,何须天天聚众劝人参禅?”大竹:“老和尚,我上无瓦,下无立锥之地,何处聚人?”道光:“其实你天天聚众谈论道教。你不是这么说的吗?”大竹:“请不要错怪我。我甚至不能说话。我怎么说话?”我没见过任何人。你怎么能说我是个傻瓜呢?”淡淡说道,“禅师,你在胡说八道。"大竹:"老和尚连舌头都没有。他怎么能胡说八道呢?」光说,「世间的事物、众生的世界、你我的存在、禅定的陈述这些事实,都是假的吗?"大竹:"都是真的!"光:"既然是真的,为什么非要否认呢?"大竹:"假,否认;真的不得不否认!”光明终于说出了真相。说到真理,有时我们应该从正面认识它,但有时我们也可以从负面认识它。正如《般若经》所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想知也是如此。“这是从肯定中认识生活和世界;若《般若经》又说:“无眼无耳无鼻无舌无身无念无色音无香无触。“这是从否定中认识生活和世界。禅师大竹慧海否定所有明句文身,这不是废话,因为否定一切就是肯定一切。

更多什么叫妄语 禅宗公案:真假妄语之人(佛学 妄语)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