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外科医生团队完成了世界上首例全眼移植手术,尽管病人移植的眼球尚未恢复视力,但这一重大进展可能会改变传统视力治疗的方法。

朗格尼医学中心团队在当地时间周四(11月9日)表示,在眼部手术与部分面部移植手术同时进行的六个月时间里,这名46岁的患者的眼部已经显示出良好的健康迹象。

移植后的眼睛眼压保持正常,并有血液直接流向视网膜。视网膜是位于眼球内部的一层薄膜,与眼球的后部相连它包含了感光细胞,负责感知光线并将其转化为神经信号传输给大脑。

朗格尼医学中心面部移植项目主任Eduardo D. Rodriguez表示,目前还不知道病人是否能恢复视力,但这次移植仍然意义重大。Rodriguez表示,“我们已经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为下一步恢复视力铺平了道路。”

Rodriguez领导了今年5月份的这项手术,手术持续了21个小时,共有140多名外科医生、护士和其他医护人员参与。Rodriguez称,手术结果似乎表明“眼睛和大脑之间存在某种交流的可能性”,尽管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多年来,全球外科医生已经能够成功移植角膜(眼睛前端一层透明薄膜)。但由于神经再生、免疫排斥和视网膜血流等方面的挑战,通过全眼移植来恢复视力仍一直难以实现。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眼科副教授Nicholas Mahoney表示,这项成果是成功路上的一块“基石”。他表示,“作为概念验证,这是令人惊叹的,但连接眼睛和大脑的神经一旦断裂就很难修复。”

患者背景

据悉,患者Aaron James来自美国阿肯色州温泉城。2021年6月,他在担任高压输电工时不小心碰到了一根带电的电线,遭遇了7200伏的电击,差点就丢掉了性命。而尽管侥幸逃出生天,詹姆斯的脸部仍因触及带电电线而造成大面积受伤。

James最初在得克萨斯州的一家医疗中心接受治疗,并在那里接受了多次手术。由于剧烈疼痛,外科医生最终摘除了他的左眼。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团队在他受伤两个月后接手了他的治疗。

当得克萨斯州的外科医生意识到必须摘除左眼时,Rodriguez和他的团队建议在尽可能靠近眼球的地方切断视神经。这样可以尽可能多地保留神经长度,以便日后进行移植。与此同时,医生们开始计划在进行眼球移植的同时进行部分面部移植,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

Rodriguez称,“我们完成了首例成功的面部全眼移植手术,这是许多人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不可能完成的巨大壮举。”

詹姆斯移植的眼睛来自一位器官捐献者。外科医生从捐赠者的骨髓中提取了成体干细胞,在移植过程中注入视神经,以保护神经并促进愈合。医疗小组说,移植后大约九天,血液便开始在眼球中流动。

“通过视网膜循环,整个视网膜都获得了良好的血流和氧气。这真的非常了不起,”纽约大学格罗斯曼医学院眼科系副教授Vaidehi Dedania表示。

斯坦福大学拜尔斯眼科研究所眼科教授兼主席Jeffrey Goldberg博士则指出,这次手术表明,如果有更多的资源,就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仍在努力研究如何将移植眼整合到大脑的适当中心,使其重新生长,特别是不要干扰大脑中为病人原本健康的眼球服务的部分以及大脑的其他部分。”

James术后在纽约大学朗格尼分校的重症监护室进行了17天的康复治疗。今年9月,他与家人一起返回了阿肯色州,并每月前往纽约接受后续治疗。James在一份声明中对医疗团队为他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促成这次移植手术的捐赠者家庭表示感谢。

James表示,“我们希望我的故事能够激励那些面临严重面部和眼部损伤的人。”

史无前例!美国医学团队展示全球首例全眼移植手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