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骨折愈合的过程与形状(肋骨骨折的愈合过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肋骨骨折愈合的过程与形状(肋骨骨折的愈合过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据统计,肋骨骨折约占全身损伤的10%,而多发肋骨骨折连枷胸占肋骨骨折的3%-5%,胸部创伤后的死亡率与患者的年龄、肋骨骨折的数量密切相关。

肺挫伤导致的低氧血症、疼痛导致的通气不足、胸廓畸形导致的反常呼吸都会降低呼吸功能,从而引发呼吸窘迫综合症,甚至造成死亡。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及医疗器械的不断更新,山东省立三院胸外科依托创伤中心平台,致力于胸部外伤的诊治,实现肋骨骨折微创小切口复位内固定,为许多患者解除了病痛。

近日,来自齐河县69岁的张大爷,因车祸导致胸部严重损伤,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引起的连枷胸导致反常呼吸,大量胸腔积液引起左肺不张,前胸壁皮肤大面积挫伤引起严重感染,患者胸痛、胸闷、发热症状明显,病情危重。当地医院缺乏胸部外伤诊治经验,建议转院治疗。经多方打听,患者家属联系到山东省立三院胸外科隋刚主任,隋刚主任建议尽快转院。

入院后行肋骨CT三维成像显示:左侧胸廓塌陷,左侧第3-9肋骨见骨质断裂征象,部分肋骨为多处,断端分离错位,左侧胸腔内大量积液,左肺大部分不张。经检查发现,患者左侧胸壁大面积擦伤,污染严重,左侧胸壁塌陷,骨折处压痛明显,伴有反常呼吸,左肺呼吸音低,可闻及骨擦音。床边胸腔闭式引流后排出大量血性积液。

征得患者同意后,胸外科隋刚主任带领团队积极进行术前准备,后为其行胸腔镜经左胸探查+肋骨骨折复位内固定术。术中,隋刚主任团队采用小切口不离断肌肉的muscle-sparing技术,通过肌间隧道,结合电视胸腔镜视野显示,利用MIPO技术和钛合金的钉板系统对肋骨骨折断端进行解剖复位,恢复患者正常的胸廓形态。考虑到患者经济条件,术中应用肋骨钢板、肋骨环抱器联合固定。

术后,患者胸壁反常呼吸消失,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患者术后第1天即可下床活动。咳嗽、深呼吸时胸痛症状明显改善,术后复查胸片显示双肺复张满意,肋骨固定效果可靠。治疗效果得到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认可。

省立三院胸外科隋刚主任强调:大多数肋骨骨折患者可以保守治疗,但以下情况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有效的胸壁固定。

1. 肋骨错位严重,药物无法缓解疼痛;

2. 多根多处肋骨骨折造成连枷胸,引起反常呼吸;

3. 呼吸机支持撤机困难的肋骨骨折;

4. 肋骨骨折不愈合形成的骨不连。

省立三院胸外科开展的微创小切口肋骨骨折内固定手术具有以下几大优势:

1. 使病人快速康复,最大程度减轻骨折后疼痛,使肋骨骨折的恢复时间从数月减少到数天。

2.摒弃了传统的大切口,术中不切断肌肉和神经,最大程度减少二次创伤,术后不影响肌肉功能。

3.胸壁切口小,美观。

4.恢复胸壁解剖结构,降低骨不连和骨折畸形愈合可能,让患者可以恢复正常呼吸。

5.修复材料不影响CT、磁共振检查。

6. 降低肺炎发生的几率和风险,减少患者呼吸机使用时间;减少患者重症监护室的时间;缩短患者住院时间。

专家介绍

隋 刚

胸外科主任,医学博士, 中共党员。1999年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胸心外科学习,师从徐志飞教授。2013-2014年在美国杜克大学临床医学中心任访问学者,师从Thomas D"Amico教授。致力于肺、食管、纵膈、胸壁和气管等疾病的诊断及外科治疗。掌握肺癌、食管癌综合治疗的最新国际研究动态。擅长胸腔镜下行肺癌、食管癌、纵膈肿瘤根治术及气胸、手部多汗症的外科治疗。对复杂胸部创伤的治疗有丰富经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发表文章10篇,其中SCI收录3篇,中华2篇。专著3部,分别担任主编、副主编。

参加神州7号、9号飞船卫勤保障,获总后卫生部表彰先进个人。参加赴巴基斯坦医疗救援任务,获济南军区联勤部表彰先进个人。参加卫勤力量2015-A全军卫勤检验评估任务,担任收容处置组组长。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坐诊时间:周一全天。

·end·

供稿:胸外科

审核:胸外科

编辑发布:集团工作部

推荐阅读(点击题目即可阅读)

【智慧医疗】就医新选择:手机问医生,不排队,随时问!

【智慧医疗】微信推送每日住院清单,要不要这么方便!

【智慧医疗】看病该挂哪科?AI导诊功能登陆官微,看病更方便!

【致敬中国医师节】不忘医心 牢记使命 山东省立三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

【致敬中国医师节】不忘初心 医路相伴 向远在他乡的援藏/援渝医生致敬!

更多肋骨骨折愈合的过程与形状(肋骨骨折的愈合过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