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课文的优美句子有哪些(《白杨》片段)

第一,对句子的理解

1.白杨树从来都是这么直的。哪里需要它,它就会迅速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条。它总是那么笔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从不动摇,无论遇到风沙雨雪,干旱洪水。

这段话是典型的借物喻人的句子。用相关的词在哪里.在哪里.&;和不管.不管.总是.&;作者一气呵成地描写了戈壁的白杨树。一方面描述了杨树的外在特征,高大婀娜,能抵御任何自然灾害,在任何环境下都能茁壮成长;一方面表现了白杨的精神:一是忠诚无私,兢兢业业;二是不怕困难,坚强执着。这是边疆建设者的独特奉献,他们听从祖国的安排,无怨无悔地扎根边疆,无私地建设边疆。这是人和树的相似之处,也是比喻对人的连接点。

2.爸爸只是给孩子们介绍白杨吗?不,他也是在表达自己的心声。

这是一个反问句。坦白,解释。一句话叶意思是当爸爸说一棵树时,他说的是一个人。爸爸看到戈壁滩上高大的白杨,被眼前的景象所感动,用白杨鼓励自己,表达自己支持事物的志向。鼓励自己像白杨一样扎根边疆,建设边疆,不软弱不动摇。他的表白,是无数边疆建设者令人敬佩的奉献。

3.突然,他的嘴角浮起一丝微笑,因为他看到了火车的右侧,在一棵高大的白杨树旁,几棵小树正在迎着风沙向上生长。

在文末,作者再次用物来表达人通过他父亲的改变来表达自己的愿望s表情。爸爸本人已经扎根边疆,投身其中。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像小树一样被培养,成为边疆建设的栋梁。它反映了西部老一代拓荒者的宽广胸怀。给了他们的青春和他们的孩子生命。

第二,对单词的理解

泥黄色:都是泥黄色,没有边界。文章指的是戈壁恶劣的自然环境,没有山,没有水,没有人,只有漫天黄沙,连天地的界限都分不清。

老师:同学们,请看课文。你怎么写戈壁滩上的白杨?默读课文,边读边画主要单词,后期交流。请说出你画的是哪个单词或句子,这个单词或句子怎么说,结合课文的语言环境你是怎么理解的?(学生边读边画边思考)

生:我画的无边无际,这意味着我可以我看不清楚。在这一课中,它的意思是戈壁是一望无际的。

生:我的画是泥泞和黄色,意思是无论天空,地面都是黄色的。

老师:你可以像其他人一样画画。说说你是怎么理解的。

生:这幅画是没有水,就没有人。意味着戈壁滩荒芜了。

生:我画了不太清楚,而文字的意思是天地的界限不是那么清晰。

生:我画的高挑优雅,意思是白杨树的身材很壮美。

老师:课文中有一段是关于戈壁滩的。你能用一个词描述一下戈壁滩是什么样的吗?

生:戈壁滩泥泞发黄,十分荒凉.

评论:

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理解课文,是常用的训练方法。这里的老师不不要采取统一划界、提出问题、讲解的方法,而是让学生自己圈住自己,自悟自己,讨论自己,沾沾自喜。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意识,充分体现了让学生自主阅读、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完全符合阅读是读者对文本的一种再创造的阅读原则,教给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当然可以。让学生自己读,既然启蒙了,难免会有偏差。为此,教师组织课堂交流,达到互补延伸和引导的目的。

《白杨》是用事物描述人的文字。文章通过一位边疆建设者向孩子们介绍了茫茫戈壁滩上的白杨树的旅程,并赞扬边疆建设者崇高的

窗外是茫茫戈壁,没有山,没有水,没有人。天地的界限不是那么清晰,都是浑黄的。

你在哪里可以看到火车在前进?

那铁路沿线有一排白杨树。每隔几秒钟,就有一个高挑优雅的身影从窗口闪过。

一名乘客在戈壁滩上看着这些警卫。

&;爸爸,大男孩摇了摇他的腿。看那棵树多高啊!&;

爸爸没有t从他的沉思中回过头来,但是他旁边的修女打断了他的话。不,那个那不是树,那这是一把大伞。&;

&;怎么会有这么大的伞!&;

&;看它有多直!&;告诉姐姐。

&;它这是一棵树,不是一把伞!&;我哥肯定的说。

一个小小的争论打断了爸爸的思路。他微笑着抚摸着孩子们s慢慢地抬起头说,这不是一把伞,这是一棵杨树。&;

哥哥不满意:为什么这么直这么大?&;

爸爸他的笑容消失了,脸色变得严肃起来。他想了一会儿,对他的儿子和小女儿说。白杨树从来都是这么直的。哪里需要它,它就会迅速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条。无论遇到风沙雨雪,无论遇到干旱洪水,它总是那么挺拔,那么坚强,不软弱,不动摇。&;

爸爸刚才是不是把白杨介绍给小朋友了?不,他也是在表达自己的心声。而这一点,孩子们还能我不明白。

他们只知道父亲在新疆工作,母亲在新疆工作。他们只知道爸爸回到了奶奶身边s家,带他们去新疆上小学,以后再上中学。他们只知道新疆是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坐火车要几天,汽车也要几天。

现在,孩子们多了一点知识。去新疆的路上,有很多白杨。这里需要他们,他们在这里扎根。

爸爸抱着孩子,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白杨树,又陷入了沉思。突然,他的嘴角浮起一丝微笑,因为他看到了火车的右侧,在一棵高大的白杨树旁,几棵小树正在迎着风沙向上生长。

《白杨》教学案例

片段:

体验一句意义深刻的话

老师:请你自读课文,告诉我你对白杨的了解。

生:我知道白杨很直。哪里需要它,它就在哪里生根发芽,迅速成长。

老师:你是跟爸爸学的吗介绍?(秀句:白杨树从来都是这么直的。哪里需要它,它就会迅速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条。它总是那么笔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从不动摇,无论遇到风沙雨雪,干旱洪水。)让让我们读这些句子。

学生:(免费阅读)

老师:请默读1-3段,画出文字,感受杨树的生长环境。

生:(看完)它生长在茫茫戈壁上,那里没有山,没有水,没有人。几乎没有什么生命。

生:那里的天地浑黄,经常飞沙走石,风吹得到处都是。

老师:(演示图片或课件)这里常年干旱,经常出现沙尘暴。一起沙尘暴遮天蔽日,简直就是生命禁区。但在这大戈壁上,有一点绿,就是高大挺拔的白杨。请读爸爸再次介绍。

生:(重读)

老师:(再放一遍句子:白杨一直都是这么直的。哪里需要它,它就会迅速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条。试想,杨树还能长在哪里?请尽量填好,读给大家听。

生:白杨树总是那么直。我们的校园需要它,它在这里迅速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条。

生:白杨树总是那么直。城市绿化街道需要它,它在这里迅速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条。

生:白杨树总是那么直。祖国的边疆需要它,它在那里迅速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条。

生:白杨树总是那么直。沙漠边缘需要它,它在那里迅速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条。

老师:的确,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山区还是戈壁,哪里需要它,它就会迅速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条。它总是那么笔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从不动摇,无论遇到风沙,雨雪,干旱,洪水!

关于白杨你还知道些什么?

生:很强壮,不怕任何天灾。

老师:(给学生读句子的前半部分,学生读后半部分)

遮住太阳的沙尘暴来了,还是那么直,那么强,不弱不动摇。

无尽的洪水来了,依然那么直,那么强,不软弱,不动摇。

持续几个月的干旱来了,还是那么直,那么强,不弱不动摇。

拳头大小的冰雹来了,还是那么直,那么强,不弱,不动摇。

老师:白杨的性格是如此的坚强,生命力是如此的顽强。让让我们读一读,试着背一背。

健康:(贝奇)

老师:爸爸刚才是在介绍白杨吗?不,他他仍然在表达他的心声。请再读一遍书,谈谈你的理解。

生:爸爸在父母面前也要孝顺膝盖。看到白杨树坚定了他扎根边疆的心。

生:他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发达地区接受良好的教育,但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像自己一样的边疆建设者。

生:爸爸还在呼吁更多的人,像白杨一样,在需要的地方成为栋梁之才。

老师:那这是真的。虽然孩子们不“我们还不明白,我们已经意识到爸爸的心,这是强大的,而不是软弱和不可动摇的白杨,通过阅读。让背诵爸爸又是s的话。

健康:(贝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