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礼赞的写作背景和作者简介,白杨礼赞写作的时代背景并简要摘录,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白杨礼赞的写作背景和作者简介,白杨礼赞写作的时代背景并简要摘录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一、概述

  白杨,又名杨柳、白毛,为落叶乔木,树高可达20-30米,胸径可达1米,是我国特有的树种。白杨全身是宝,果实可以入药,根、茎、叶均可入药。相传其树龄已有4000多年了,其树皮可入药,可以治疗关节炎、腰腿痛、风湿病等疾病,它挺拔清秀、高洁坚贞、坚韧顽强、迎风挺立、不畏严寒、不惧霜冻;其树叶具有较高吸附能力,有净化空气、保护环境的作用;叶可制作纤维、皮张和化妆品等;其种子还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活血化瘀的功效也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和风湿关节炎;木材可作家具材料、造纸、化工原料等;树皮可入药、药用和制作纤维、皮张等;嫩枝、嫩叶可作野菜和制作干果等;树皮又具有一定药用价值;枝条还可用于造纸、制革、制皮包等多种用途。

  二、诗题简介

  “谁道秋风吹不尽,我生白杨半世纪”是这首诗对白杨树的赞颂,也是对中国劳动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的赞颂,更是表达了诗人对白杨最真挚和最深沉的爱恋之情;“谁道秋风吹不尽,我生白杨半世纪”是诗人对白杨树历经风霜却不凋谢、坚贞不屈、顽强不屈这种精神境界所表达出的崇高敬意。这首诗充分表达了诗人对白杨崇高无私精神美和伟大崇高人格的崇高赞美。“白杨礼赞”诗首句点明诗歌主旨,末句点明诗作背景,诗的中心句为:谁道秋风吹不尽,我生白毛半世纪;再以白杨的坚贞不屈,顽强不屈所表现出的高尚品质激励后人为之奋斗终身。

  三、诗人介绍

  白杨是我国古老的乡土树种,它原产于中国北方,古代多为皇家和皇室使用,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谁道秋风吹不尽,我生白杨半世纪”,这是唐代诗人李贺为“白杨礼赞”创作中最为经典的诗句。诗中描绘了白杨树从春季到秋季生机勃勃的生长状况,以及它历经风雨不倒、不败的特点,形象地描绘了白杨树坚强而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生命力,表达了诗人对白杨坚韧不拔、不屈不挠、顽强不屈做人格律的赞美和颂扬。作者用白杨形象地比喻抒发了诗人对白杨顽强地生长生命力的由衷赞颂和崇高敬意。

  四、诗句创作背景

  唐代诗人白居易(772-807),字长卿,自号野叟,人称白叟。诗作有《野叟》《长卿别子集》《长卿集》等。他一生以山水田园为业,一生诗风清正,以写山为业,“以白杨为业”成为诗坛美谈和佳话,是著名的田园诗人、书法家、画家。今天我们来学习这首赞颂白杨的诗句。

  五、白杨礼赞写于清代初年?

  白杨的礼赞,在清代之前都没有正式流传,直到清康熙年间,民间才有了白杨诗的记载。这是因为在我国封建社会,文人都是以功名为目的,追求名望,以诗为己任。因此,诗中出现了赞颂白杨这样一首颂扬美德、抒发情感为主的诗篇。然而,清代是一个文化发达的时代,诗人多是文人,他们大多是从诗坛中脱颖而出、独领风骚的诗人,所以才会创作出这么多赞美白杨礼赞这样一首颂扬美德、抒发情感为主的诗篇,从而对我们今天所要学习和倡导的爱国主义精神产生了一定影响和借鉴作用。所以,在我看来,白杨礼赞这首诗之所以能够流传千年都没有被改变,与白杨本身身上所具有的美德十分契合,这正是因为清代是我国封建社会发展到成熟阶段的一个必然历史进程。

更多白杨礼赞的写作背景和作者简介,白杨礼赞写作的时代背景并简要摘录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