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喉咙有个白色泡泡是手足口病吗(小儿喉咙长白泡),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孩子喉咙有个白色泡泡是手足口病吗(小儿喉咙长白泡)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最近发热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张开嘴巴一看,总能发现口腔内有分布大小不等的白色疱疹,家长说家里一个孩子发烧了,另外一个也接着发烧了,也没着凉感冒,怎么好端端的就生病了,一生还生两,弄得心力憔悴,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上面喉咙长疱的孩子是患了疱疹性咽峡炎,主要病原体是柯萨奇病毒A型和肠道病毒71型,没错,就是和手足口病病毒一样的,感染了后在咽腭弓、悬雍垂、软腭、扁桃体上可见2-4mm大小的疱疹,周围有红晕。

这种病全年均可发病,以春夏季为流行高峰,该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多通过呼吸道或粪口途径传播,常见于6岁以下儿童,所以托儿所、幼儿园等场所是高发区域,主要症状是发热、咽痛、流涎、拒食等症状。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什么关系

上面说了他们两兄弟主要的罪魁祸首是一样的,也就是柯萨奇病毒A型和肠道病毒71型为主,所以几乎是同一种疾病,或者说同一种疾病不同阶段。

它们的区别就看手脚、臀部有没有出现皮疹,有的话就叫手足口病,没有就叫疱疹性咽峡炎,所以一般会嘱咐家长注意观察手脚和臀部皮疹情况。

疱疹性咽峡炎需不需要输液

上面已经说了疱疹性咽峡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目前没有有效的针对病毒的药物,一般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

临床上经常碰到疱疹性咽峡炎患儿验血常规提示中性粒细胞、超敏C反应蛋白升高情况,而且还是普遍情况,高的让人怀疑是不是单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其中可能混合了细菌感染,如果这两者升高很明显的个人建议还是要用抗生素,虽然理论上是病毒感染应用抗生素是没有效果的,根据实验室检查该用还是得用。

疱疹性咽峡炎自然病程一般1周左右,发热时间比较长,家长会比较烦躁,加上不显性失水和喉咙痛进食会明显不如平时,孩子会蔫蔫的,这时候可以酌情输点液体补充水分,以防脱水。

更多孩子喉咙有个白色泡泡是手足口病吗(小儿喉咙长白泡)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