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啥意思(般若是什么鬼),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般若啥意思(般若是什么鬼)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五月底,阴阳师出新神——,般若,般若的SP形态。

那么如果要解释般若的诞生,就不得不回顾一下般若的故事。

阴阳师里的般若—渴望友情的美少年般若的故事,透露出一种令人心酸的悲伤——小妖怪男孩般若长得丑,却意外遇到一个不嫌弃他长相的少年,他愉快地和他成为了朋友。

许多年以后,少年长大成家,渐渐与般若疏远,于是有一天般若偷偷来到他家门口,却意外得知了残酷的真相:那个恶心的丑家伙终于没来,缠了我很多年。&;

般若悲痛欲绝,一层一层撕掉自己的脸,最后变成了美丽的少年,原本的脸变成了面具。

在般若传中,故事戛然而止。

但在SP对抗怨念的最新背景故事中,我们可以知道化身为美丽少年的般若展开了血腥的复仇,意外遇到了另一个遭受火之恨的怪物。

于是般若把面具给了她,和她订下契约,帮她报仇。

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

日本传说中的般若—女子嫉恨成鬼然而,这里的般若与日本本土传说中的般若形象大相径庭。

如果你对日本文化稍有了解,应该知道日本的鬼般若是指被嫉妒所困的女性所化身的恶灵,绝不是美丽的少年。

而且传统意义上的般若是活人变鬼,人的形象变鬼,和般若由鬼变人的故事完全相反。

但这是否意味着《阴阳师》官员不懂文化?

当然不是。

作为网易领先的制作团队之一,其精湛的能力绝对是一流的,所以般若波罗蜜多的故事背景应该是参考日本传说后创作的,属于解构主义。

而且般若鬼面是日本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在日本传说中,一般有三种鬼:

笑,半人半鬼,人性并没有消失。出身名门的白般若,经常和纹身的艺妓一起出现。赤般若,怨念最深最烈,獠牙最长鬼。

般若本来盖的是赤般若,代表他被人类欺骗,内含怨恨。

在赤般若的传说中,最著名的是一个关于面具的故事。

相传有一个凶狠的老妇人,她的儿子和孙子不幸死去,于是她怨恨儿媳害死了自己的儿孙,于是百般折磨她。

有一次媳妇去给老公儿子上坟,婆婆突然带着般若面具出现,当场把媳妇吓出来。

就在她沾沾自喜的时候,她发现面具摘不下来了,她和自己的脸融为一体了。多亏了和尚的帮助,她摘下了她的脸。

这个故事还被著名导演金藤神童拍成了电影——《鬼婆》,也是早期最经典的日本电影之一。

很明显,这应该是红色的般若面具,那么这个邪恶的婆婆面具是从哪里来的呢?

日本能剧文化—般若鬼面的答案可以在抗怨般若的技能动画中找到。在一个抗怨般若的技能特效中,我们可以看到九个面具。

这些面具被称为能面,来自日本传统文化-能戏。如果读者看不懂,可以算是日本本土京剧。

不同的面具在能剧里代表不同的身份,就像京剧里的脸谱和丑的关系。

而般若波罗蜜多可以说是能聚中图案最多的一个面具了。

女人吃醋的时候会表现出泥眼的特征——眼白发亮,这样的面具在能剧里叫泥眼。

再往前,女人就会吃醋,侵蚀心智,变得凶残,头上长出隐隐约约的小犄角,变成半人半鬼。这种状态叫做代。

如果妖魔化完成,尖牙鬼角被刺穿,女人就成了真正的恶灵,也就是成功。

当怨念达到极致,般若甚至可以成为终极恶鬼——真蛇(原)。这整个把活人变成鬼的过程也叫生成。

游戏中,抗怨般若可以叠加buff,表现形式是面具形状的变化。一共九个面具,把活人变成鬼的过程展现的淋漓尽致。

甚至我们可以看到最后一个面具,它的角上缠绕着一条蛇,意思是调查极其邪恶的鬼——真蛇。

这是《阴阳师》对日本音乐文化的致敬,非常优雅,可以让人称赞!

《源氏物语》和《阴阳师生成姬》梦枕貘都有描写般若的故事,都是女人因为嫉妒而变成鬼的悲剧,还被改编成了2001年的电影《阴阳师》。

尤其是《阴阳师生成姬》的故事中,深爱着袁的女子德子,有丑女和般若两种形态,《阴阳师》的制作团队借鉴的可能性很大。

般若到底该怎么念—是bore还是banruo?然而很多痒鼠对般若有一个很大的争议,那就是般若的读音。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争议,是因为在大众的印象中,般若是一个佛教名词,意为大智慧,读作(bore),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菠萝菠萝蜜。

但是,这个日本鬼的般若,和佛教术语没有任何关系。按理说,不一定要按照他的读书方法,而是要读半若。

而且在日本的语言体系中,本身就有汉字,而般若在日本的发音是hannya,口运和板若很像,但和bore有很大的不同。

但是《阴阳师》官方认定般若的读音是bore,这一点在《决战平安京》中也有体现。官方有没有搞错?

不一定!

首先,日本的鬼般若虽然和智慧般若没有关系,但应该和故事的起源有关,大概是它的延伸。

如果否认这个假设,就必须承认鬼般若是一个杜撰的词。这个概率太低了!

首先,从

字面上来看,般若二字拆开来,哪一个都跟嫉恨的女性化鬼这个故事没半毛钱关系,不符合组词法,含义不明,很难说是生造词。

第二,日本是一个佛学文化盛行的国家,虽然佛教最初传入日本的时间众说纷纭,但总体来说也要比鬼怪般若的传说早上数百年,日本人怎么能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佛学词汇?

所以,日本鬼怪般若的传说,仍很有可能与智慧般若有关系,目前也有许多说法,比如说诵读《般若经》能够驱除这种恶灵,或者般若干脆是一位和尚所造就的鬼怪。

那为啥日本般若的发音这么奇怪?

有一个非常可能,但是很少人提及的原因......那就是日本人自己译错啦!

这样就能解释所有的矛盾点!

所以各位痒痒鼠们,无论是念般若(bore)还是般若(banruo)其实都没有错,前者是替日本正本清源,而后者就是按照日本人自己的读法来发音。

大家不用再纠结啦!随便念吧!

更多般若啥意思(般若是什么鬼)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