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地区温室大棚葡萄栽培技术要点(北方地区温室大棚葡萄栽培技术研究),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方地区温室大棚葡萄栽培技术要点(北方地区温室大棚葡萄栽培技术研究)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 品种选择

温室大棚栽培中,选用主要品种为巨峰葡萄,该品种生长期较短,一般从萌芽到果实成熟只需 120 d左右。通过在日光温室内加温等一系列管理,使早熟的葡萄于 6 月 16 日采收上市,比露地栽培的同一品种提早近 2 个月,即使在保温性能差的塑料大棚里栽培,也比露地提早采收 1 个月左右。

2 葡萄栽培及管理

2.1 栽培形式 巨峰葡萄温室大棚栽培中,为有利于管理,方便前期间作,须通风透光,以避免因后屋面阴而影响生长和结果,选用土木结构温室大棚栽培,南北向栽植,株行距为0.5 m×1.5 m,667 m 2 栽植889株。

2.2 整枝修剪 巨峰葡萄温室大棚栽培中,采用扇形整枝方法。定植苗萌发后,选留 2 个健壮新梢培养成主蔓,待新梢长到 1.2~1.5 m时摘心,摘心后的副梢留2 片叶反复摘心。冬季修剪时剪去全部副梢,只留 2个长 1.2~1.5 m、粗 0.8~1 cm 的主蔓结果。 第 2 年芽眼萌发后,主蔓基部50 cm以下的萌发芽眼全部抹去,50 cm 以上的主蔓两侧分别每隔 20~25 cm 留一个结果枝,每个主蔓分别留 4~5 个结果枝。冬剪时,除主蔓顶端各留一个 5~7 节的延长枝,扩大树冠,其余的均留基部 2~3 个芽短剪成结果母枝。待树形基本形成后,按第 2 年的整枝方法继续培养。

2.3 土肥水管理

2.3.1 土壤 温室大棚栽培巨峰葡萄多采用密植与间作形式,土地利用率高。选用有机质含量高、土层深厚、疏松肥沃、通气性好、保水力强、排水好的砂壤土和壤土为好。勤中耕除草,减少病、虫、草的危害。

2.3.2 肥料 绿色葡萄生产所用肥料应以腐熟的有机肥作基肥,667 m 2 施有机肥 6 m 3 以上,三料 30 kg、硫酸钾 30 kg 与有机肥一同混合,9 月上中旬结合秋耕施入。催芽肥,为促进发芽整齐,2 月上旬结合灌水667 m 2 施尿素 15 kg。花前肥,在花前(4 月 16 日)结合灌水 667 m 2 追施磷酸二铵 30 kg、硫酸钾 30 kg。果实膨大肥,5 月上旬施第 1 次果实膨大肥,667 m 2 追施腐植酸钾肥 30 kg、磷酸二铵为 20 kg;5 月中旬施第 2次果实膨大肥,667 m 2 追施腐植酸钾肥 20 kg。叶面肥,从果实膨大期开始,每次隔 7~10 d喷施一次 0.3%磷酸二氢钾或硝酸钙肥 3~5 次,以促进浆果着色和枝蔓成熟,提高果实含糖量和果实硬度,增强抗性。

2.3.3 灌溉 主要通过灌水增湿,以铺膜和通风换气来降温。设施内的湿度影响葡萄的生长发育,特别是对萌芽、坐果、果实品质方面影响很大。所以,在灌水过程中,满足不同生育期对水分的需求,降低棚内空气湿度,以减少病害的发生。灌水应根据土壤、气候和葡萄生长等情况而定。开始升温时灌一次透水,以后分别于花前、花后、果实膨大期和着色期各灌一次水。整个生育期灌水 6 次。

2.4 花果管理 巨峰葡萄温室大棚栽培中,花前用0.2%硼肥溶液喷布叶片和花序,花后 10~15 d 根据坐果情况进行疏穗、疏粒,生长势强壮的结果枝留 2 穗,生长势中庸的结果枝留1穗,生长弱的结果枝不留穗。每株保留 7 穗果,每穗果留 60~80 粒。

2.5 病虫害防治 葡萄下架时,彻底清扫落叶、残枝,集中烧掉。生长期间及时除副梢、卷须,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出土后至萌芽前喷布 3~5 度石硫合剂,消灭枝蔓上的残留病菌,开花前喷布 50%多菌灵 600 倍液防治灰霉病,发生霜霉病、白粉病时分别用科博、必备、喷克等药剂进行防治。1 月份开始盖膜保温。萌芽期以保温为主,以促进萌芽。

设施葡萄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实践证明温室大棚葡萄栽培技术性较强,具有一定设施栽培经验的农户,只要品种选择对路,适期定植,栽培得当,当年就能获得较高的产量和可观的经济效益,有一定的市场和发展潜力。

更多北方地区温室大棚葡萄栽培技术要点(北方地区温室大棚葡萄栽培技术研究)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