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滩在哪个省市(戈壁滩在哪个省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戈壁滩在哪个省市(戈壁滩在哪个省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戈壁滩不是一个地名,而是一种地质现象。戈壁滩主要分布在我国的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和西藏的东北部等地。戈壁,源于蒙古语,意思是“难生草木的土地”。“戈壁”在维吾尔语里是“沙漠”的意思。戈壁是粗砂、砾石覆盖在硬土层上的荒漠地形。

戈壁的地表依据其组成物质可划分为岩漠、砾漠两类。岩漠是指地表岩石裸露或仅有很薄的一层岩石碎属覆盖的山麓地带,分布在周围及内部山前面积不大。

如马鬃山、雅布赖山、贺兰山、罕乌拉山、巴彦乌拉山的山前地带,砾漠地表为砾石覆盖,砾石大小不等,在石漠的外围地带面积广大,强劲的风力,将细小颗粒吹走,留下粗大的砾召,砾石多成为风棱石,上覆盖一层坚硬光滑的黑褐色荒漠漆皮,以岩漠和砾漠组成的荒漠戈壁面积广大,分布范围只在阿拉善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外围。

戈壁可分为剥蚀(侵蚀)和堆积两大类型,并可再分为若干亚类。各戈壁类型分布往往由山地向两侧谷地或盆地作带状排列。

更多戈壁滩在哪个省市(戈壁滩在哪个省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