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臣包拯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北宋包拯时期的宰相是谁),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北宋名臣包拯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北宋包拯时期的宰相是谁)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北宋末年的名臣刘安世,相貌清秀,声音如钟,声音浑厚挺拔。

他是司马光最喜欢的学生。他是个学者,但他没有做官。司马光问他为什么不做官?他说自己修养不到位。他又问司马光,要从哪里开始修身?司马光告诉他:不要说谎。

刘安世一生都在践行这一规则,不断修正和锤炼自己,最终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在北宋哲宗的时候,他成为了朝中的谏官,他的谏言可谓石破天惊:明确指出朝中裙带关系、亲属关系太多,一下子列出了十几个“官二代”,让所有的朝人都大吃一惊。

刘安世没有回避这样的冒犯。相反,他请求皇帝让宫廷里的每个人都知道这件事。既然如此,不如引以为戒。

后来上书弹劾张盾、蔡确等一批重臣,宰相等十余人被罢官。

对大臣如此,对皇帝也没面子。刘安世为人正直,从不奉承皇帝。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他会提出来。如果有不对的地方,他会退两步,等皇帝的火气稍微小一点,再批评反驳。四五次,他什么都知道,什么都说,毫不退缩。周围的朝臣和侍者都不敢靠近,气氛都不敢出去,把他们吓出一身冷汗。久而久之,刘安世有了一个大号:庙虎。

少生初年,曾得罪过刘安世的张盾升官发财,恨得牙根痒痒,将刘安世贬到偏僻的梅州,然后指使转运判官将其处死。

梅州郡守闻讯后,迅速派人通知刘安世。听了这话,他神色不动,像往常一样谈笑风生地看着客人喝酒,心平气和地写了几句话送给仆人。

梅州郡守看清楚了,刘安世在纸上写的不是自己的事,而是被贬同事的家务事。

幸运的是,试图杀死他的人突然吐血,死在二十英里外。刘安世死里逃生。

刘安世在广州待了七年,后被蔡京连续七次贬谪,可谓是一次挫折。

直到宋徽宗宣和六年后,早已成为苍白老人的刘安世再次站上了法庭,依旧不变,一如从前。

有权势的人想拉拢他,就请刘安世的人劝他:你年纪大了,但也要为你的儿孙着想。刘安世笑了:如果我想到我的儿孙,我早就不这么做了。我要做一个道德上完美的人,这样才能在地下遇到我的老师司马光。

纵观刘安世的一生,他从不吝惜任何东西,从不随便,立如松柏,坐如钟,一生楷书,无一笔草。

他死的时候,天空异常,风很大,大雨倾盆,雷电呼啸,盘绕在他的屋顶上。当时人们都是恐惧地走开,不敢靠近。下了一小会儿雨,他们发现老师已经平安离世,他们意识到这场雷雨是为了给老师送行。

两年后,宋朝金兵入侵,为了钱,不时有盗墓者。有乱兵打开刘安世的坟墓,撬开棺材,才发现他一副活蹦乱跳的样子,威严难犯,惊恐万分。他们告诉对方,他是一个外国人,不能被冒犯。

乱兵不敢毁坟,合上棺材才走。

更多北宋名臣包拯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北宋包拯时期的宰相是谁)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