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鼻子会流血?有时候不知道为什么鼻子会突然出血。这是因为上火吗?这只是其中之一。那么,流鼻血应该怎么快速止血呢?

为什么鼻子会流血?在寒冷的气候下,很多孩子经常在睡梦中莫名其妙的流鼻血!妈妈经常一大早醒来发现枕头上全是血!事实上,儿童鼻黏膜中的微小血管分布密集,因此非常敏感脆弱,容易破裂出血,所以儿童流鼻血是常见现象。

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外伤或鼻部疾病引起的,如鼻中隔弯曲、鼻窦炎、肿瘤等。一些全身性疾病也是诱因,如高烧、高血压、营养不良等。内分泌失调的女性,经期容易流鼻血,称为“闭经”;干燥的天气和高温也会导致流鼻血。

流鼻血的临床症状常发生在一侧,少数鼻血充血,大部分从一个鼻孔出血,甚至同时从嘴和另一个鼻孔出血。鼻子出血很容易导致患者紧张,但是越紧张出血就会越严重。

用“食疗药膳”预防流鼻血莲藕黑豆汤莲藕1两,生地3钱,黑豆1两。炒菜,喝汤,吃黑豆,一天两次。

山药大枣粥山药一两,大枣(去核)10枚,糯米100g。一起煮粥,一天吃12次。

玉竹粥玉竹5元,仙鹤草3元,胚芽米100克,同粥服用。

花生红枣汤花生带皮15g,红枣10枚(去核),适量水煎,分两次服用。

处理鼻出血的有效方法1/保持正确的姿势:头部要保持正常的直立或略前倾的姿势,让已经流出的血从鼻孔排出,以免滞留在鼻腔内,干扰呼吸气流。

2/按压止血:儿童最常见(90%以上)的鼻出血位于鼻孔内侧约1、2 cm的中鼻中隔黏膜上。因为靠近前鼻孔,可以用最方便的局部按压止血。方法是:用手指从鼻翼外侧按压出血侧的鼻前部(软鼻),就像一般用手捏鼻子的做法一样,直接按压510分钟左右。大多数病人可以简单地用这种方法止血。而另一边没有血的鼻孔还能顺畅呼吸。

3/冰敷:可以直接将冻好的毛巾或冰袋敷在鼻根和鼻子上(也就是整个鼻子)。如果超过10分钟后局部压迫和冰敷仍不止血,可能代表出血严重或有其他问题。这时候就需要送医做进一步的治疗和相关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