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黑血块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吐黑色的血块怎么回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吐黑血块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吐黑色的血块怎么回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吐黑血块是怎么回事,吐黑色血块是什么原因

顾先生今年60岁,家住临平,近日的一天早上,他刚起床,就觉得胃部有些不适,刷牙时还吐出了咖啡色的液体,但他并没有在意。直到午觉睡醒后,顾先生感到一阵恶心,又吐了,但没想到这次吐的居然是实实在在的血块,着实把他给吓坏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和吃止痛药有关

顾先生赶紧到了杭州市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接诊的王伟伟医生详细询问发病过程后,了解到顾先生不仅吐血,此前还解过黑色的大便,但当时也没有引起重视。王伟伟怀疑他有消化道出血,当即就为他办理住院手续,并开出了相关检查。

王伟伟正在给患者做检查

最终,王伟伟在胃镜检查中找到了病因。胃镜结果提示,顾先生有“胃溃疡”,呕血正是由胃黏膜溃烂引发的。

对此,顾先生感到很疑惑,自己平时不抽烟也不喝酒,三餐顿顿很准时,几乎也没有过胃痛,怎么突然就胃出血了呢?

王伟伟在翻看病历本时发现了问题:病历记录显示,顾先生两周前因为膝关节痛在家附近的医院就诊过,当时医生为他配过止痛药。

顾先生这才一拍脑袋想起这事,他说自己最近的确在吃止痛药,医生当时只给开了一周,还交代药物对肠胃会有刺激,如果病情有所缓解就可以停药。但一个星期吃下来,自己并没有觉得不适,就又去药店买了一盒想要巩固一下,现在还在吃着。

止痛药不能随意吃

王伟伟告诉顾先生,市面上的止痛药不论是医院的处方药,还是药店能买到的非处方药,甚至是海外代购的网红药品,大多数是非甾体抗炎药,具有镇痛、抗炎、解热作用。这类药物有一个很明显的缺点,而且都会在药物的说明书中指出:“在治疗过程中的任何时候,可能有胃肠道出血、溃疡和穿孔的不良反应,这些不良反应可能伴有或不伴有警示症状,也无论患者是否有胃肠道不良反应史或严重的胃肠事件病史。既往有胃肠道溃疡病史的患者应谨慎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当患者服用该药发生胃肠道出血或溃疡时,应立即停药。”

简单来说,这类药物直接经胃肠道吸收后虽然疗效不错,但却会损伤胃黏膜,从而让胃酸有机可乘,引发胃肠道出血等并发症,且这些并发症可能有症状,也可能毫无征兆。对于老年患者、胃肠道溃疡疾病患者来说,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概率更是会大大增加,尤其是胃肠道出血和穿孔,其风险可能是致命的,应该谨慎使用。所以说,止痛药,不是想吃就能随便吃的。

其实这不是王伟伟接诊的第一例因为吃止痛药吃出消化道出血的患者,此前他也接诊过一位大伯,患有多年的痛风,每次发病的时候疼痛难忍,他就会自己搞点止痛药吃吃来缓解,断断续续吃了大半年,最后引发了消化道出血,开始解黑便了才来医院就诊。还有一个阿姨,平时膝盖不太好,家里也常备止痛药,一有不适她就吃一颗,最后吃出了消化道大出血。

在此,王伟伟提醒市民朋友,止痛药分为很多种,当身体出现各种疼痛不适时,应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病情来开出适合的药物,如果有消化道疾病病史,服药前要充分告知医生,服药的同时可以采取相应措施预防消化道出血。

在服用止痛药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上腹部不适、腹痛、黑便等消化道症状,一定要立即就医。患者需遵医嘱服药,切不可擅自加量,科学、合理服用止痛药,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多吐黑血块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吐黑色的血块怎么回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