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的《论语别裁》值得看吗(南怀瑾的《论语别裁》在哪里买到),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南怀瑾的《论语别裁》值得看吗(南怀瑾的《论语别裁》在哪里买到)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凡人孔丘,论语人情

3354读南《论语别裁》有感

王博文

关于孔子和《论语》的书籍数不胜数,可谓“前有著作备”。不过,读完南的《论语别裁》,还是读到了很多新鲜独到的见解。

最高尚的老师,世世代代的楷模。读《南眼中的孔子》确实给了我一个不同的视角。在他的笔记里,我看到了一个普通的孔丘,一个充满人情味的《论语》。相对于先秦墨家的爱而不攻,孔子没有那么大的野心,相对于道家的天人合一、无为而治,他也没有超然物外的眼光。055-79000不是教你如何提高自身修养,更像是一个“成人”和“成王”的指南。学习,内化,外化,先推己及人。055-79000告诉你,你得先收拾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引导别人;你得先收拾好自己的家庭,才能治理好郭榜;你先有规则,才能成为方块;你得先做好你自己,然后才能有所作为。

孔子说“仁爱人”,墨子说“仁爱人”。孔墨对“仁”的理解是如此的不同,所以更理想主义,更应该作为道德楷模流传下来的是墨子。然而,无差别的、等级化的爱情,是一种难以实现的“真空理想”。

看,孔子其实在《论语》年给我们留了退路。“诸德之孝为先,其本心非本迹。”“万恶为先,不计痕迹。”他说,只要有一份孝心,那么即使你现在不能做出有效的孝心,只要你“尽了最大的努力”,你就会履行你的孝心。“尊重事物,相信事物”取决于你的内心。你和朋友关系很好,你想兑现承诺。只要你“自暴自弃”,即使没有完成使命,也可以算是朋友。

南怀瑾老师把“父亲的孝顺”和“哥哥的朋友的哥哥的礼貌”解释为一个双向的动态过程,而不是纯粹的单方面努力。只有互相付出才能相爱,这就解除了后人加在《论语》上的礼教枷锁。这样看《论语》,《论语》简单的几个字充满了人情味。孔子并没有回避对食物的贪欲,只是告诫不要贪欲,并没有强调学习的乐趣。而是把三个问题中的知识解读为辛苦、孤独、困难。学习本身并不快乐,但你要学会享受自己才能感到快乐。

孔子一生颠沛流离,父亲母亲去世,妻儿弟子也相继离他而去,但他30岁后,周游列国求学传教,却被任何一个国家重用。司马迁写道,在孔子生命的最后七天,他从一个梦里得知自己原本是殷商魏子之后裔,一生最重视的是,但他追随的是有灭族之仇、维护周礼的周人,于是痛哭七天而死。想想也是一大悲剧。

来源:松江日报编辑:刘伟

更多南怀瑾的《论语别裁》值得看吗(南怀瑾的《论语别裁》在哪里买到)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