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香丸有什么象征意义(冷香丸是啥),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冷香丸有什么象征意义(冷香丸是啥)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对古代“冷香丸”非常感兴趣的小伙伴们,边肖带来了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古代的冷香丸是什么样子的?“冷香丸”真的有用吗?这东西做起来麻烦吗?

在《红楼梦》,有这样一座桥。薛宝钗从小得了怪病,每次生病都咳嗽。据说这种怪病是她子宫里的热毒引起的。一个和尚看到宝钗的病后,给了一个仙女的药方,叫冷香丸。奇怪的是,自从宝钗开始吃这种药,这种怪病就再也没有犯过。

根据小说的记载,冷香药丸的配制非常考究。先取白梅、牡丹、芙蓉花、荷花花蕊,研成粉末,再与当年四季的雨、露、霜、雪,如雨、白露、初霜、小雪混合。在搅拌的过程中,加入糖、蜂蜜等。最后搓成眼睛大小的药丸。

这还不是全部。药丸要放在容器里,埋在花的根部下面保存。怪病复发时,取出药丸,用黄柏熬制的汤剂服用。任何医书都没有“冷香丸”的记载。于是,这种仙药就被作者发明了。但是,从这个特殊的药方来看,还是有一些有趣的地方。

对于现代人来说,这种“冷香丸”很神秘,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太遥远,似乎只出现在玄幻小说里。如果你仔细看冷香丸的处方,里面的药材不是食用就是药用,并不罕见。在崇尚中医的古代,这种“冷香丸”的制作方法并不复杂,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在古代,牡丹花和荷花是非常受欢迎的小吃,人们喜欢把这两种花瓣挂在面糊里,炸得香脆可口。估计吃起来像薯片。莲瓣在古代也是一种常见的食物。据说莲花花瓣可以和豆腐一起制成美味的食物,叫做“夏雪汤”。而且相比这三种花瓣,梅花的食用范围更广。以前有梅子花瓣做的蜜饯,也有“梅子茶”。

总之,这些用于冷香药丸的花瓣是可以食用的。此外,在中药领域,花瓣还可以入药。也是在《红楼梦》年,刘姥姥曾经提到一种药,名叫“梅花点舌丸”。这种药用的药材一定是梅花。

事实上,冷香丸方中使用的四种成分在古代也可以直接饮用。雨、露、霜、雪在过去被认为是优质的饮用水源。每年都有人专门收集这四种水源。古人坚信这些自然产生的东西含有独特的药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明清时期,许多南方家庭在夏天收集雨水并储存在水箱中。一般认为雨水比山泉水更甜,更滋润。据医书记载,植物上的露珠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是制茶、制药、酿酒的最佳途径。雪水和雨水一样,在古代是饮用水的来源。雪水更有用,因为它的温度更低。据说雪水腌制的腊肉可以长时间保鲜,风味独特。

相对来说,霜在古代的应用比较狭窄,可能是因为采集霜比较困难。所以霜在古人的日常生活中很少出现,但也不是前无古人。055-79000有冰霜的收集方法。用鸡毛轻刷奶油,收集于密封瓶中,存放于阴凉处。根据中医理论,喝下这种磨砂水可以解酒,治疗鼻塞,外用止痒。

妙玉请宝钗、黛玉、宝玉喝茶时,采自梅花的雪用来泡茶。

这些雪是怎么收集的?

估计是用《本草纲目》记载的方法,用羽毛把轻花瓣上的小雪扫掉的。也许这是唯一不伤梅花而得雪的方法。

由此可见,对于古代人来说,冷香丸所用的八种主料和辅料并不新鲜,而是随处可得。难怪宝钗听到这个药方时没有表现出惊讶。相反,她说,“什么都有,而且很容易得到。”不过这个方子有自己的尖点,就是对采集辅料的时间有非常明确的要求。雨、露、霜、雪必须和雨、白露、初霜、小雪同一天采摘。能不能摘,就看老天爷给不给面子了。

在清朝人看来,这个药方虽然离奇,但药材并不稀罕。因此,曹雪芹创作的“冷香丸”完全来源于生活。至于这个药里要求比较高的辅料,应该是“艺术高于生活”的部分。这种创作七分真三分假,结尾很巧妙。

参考资料:

【 《本草纲目》 、 《红楼梦》 】

更多冷香丸有什么象征意义(冷香丸是啥)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