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终于来了!上月底发布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旨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该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MD:Title]

“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建设法治方面我们国家一直在不断地进行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领先性。”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理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苑宁宁表示。

渐趋完备的制度体系正为未成年人设置起“防护网”。那么,如何让这张防护网发挥最大效用呢?需要明确的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汇聚各方合力,家庭、社会、企业缺一不可。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责任人,首先就要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第一道防线”,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避免孩子接触危害或者可能影响其身心健康的网络信息。

平台责任方面,“一方面,互联网平台应做好自律,主动加强防沉迷机制,严格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内容和行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贞会表示,“另一方面,互联网平台还应充分发挥对未成年人数字成长的赋能作用,让数字技术助力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发布也意味着,从此以后,社交、短视频等未成年人聚集的行业都将被纳入更加严格的监管之中。游戏行业反倒是条例发布之后,最为“轻松”的一个行业。这多亏了两年前发布的“史上最严防沉迷新规”足够严格、足够见效。

《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保护进展报告》称未成年人沉迷游戏问题基本解决:新规作用下,每周游戏时间在3小时以内的未成年人(包含已不玩游戏的未成年人)占比增长至75%以上。

今年7月,中国音数协第一副理事长兼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在China Joy“游戏再认知论坛”上表示,“防沉迷新规”发布后,我国游戏行业积极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意识普遍提高,已整体构建起目前全球最为先进高效的防沉迷系统。

游戏行业过去的先行经验,更是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苑宁宁指出,此次立法过程中在未保法基础上实现了突破,“但这些东西不是凭空而来的,一些头部企业做了很多探索。”

腾讯作为游戏行业的领头羊,就长期走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深水区”,用实践和创新为行业提供参考。

早在2017年,腾讯就率先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涵盖未成年人游戏行为的健康防护方案。当年2月推出的腾讯“成长守护”,是国内首个面向未成年人健康游戏的系统解决方案,至今已服务全中国7000多万家长和青少年用户。

2018年中开始,腾讯在1.0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强化全部用户实名验证,针对不同年龄对象进行差异限制。

2020年,腾讯针对孩子冒用家长身份信息绕过防沉迷监管的问题,扩大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应用范围,对疑似未成年人的用户进行甄别,从而对其游戏时长和消费进行限制。这是国内游戏厂商首次将人脸识别应用到未成年人身份核验中。

在多年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腾讯愈发清晰地认识到,单纯的“堵”无法解决问题,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络,同时让未成年人发现屏幕之外的更广阔的世界,才是“正解”。为此,腾讯在2023年2月宣布升级未保4.0阶段,在技术严管的基础上,超越“限制主义”,通过“智体双百”等方式探索落地更具建设性的未成年人保护解决方案。

其中“智体双百”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既考虑了青少年网络发展权的诉求,又考虑了青少年身体健康的基本保障,为游戏行业和整个网络生态提供了领先样板,为城乡学校提供了有益的课程,实现主动引导建立并扩展了“内容池”等健康、有趣、优质的内容。

[MD:Title]

截至今年8月该项目已累计落地共71个未来教室和未来运动场,覆盖全国17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累积开课超6万节,超260万人次师生参与。

与此同时,互联网上的风险也是无处不在的,网络欺凌、隔空猥亵、网络色情……都在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平台更应该加强涉未成年人信息算法推荐限制、风险账号提示等安全措施力度和效果。

北京理工大学智能科技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网络与信息法学会理事王磊称,只有企业主动承担才能推动保护水平的提高。如“腾讯卫士”小程序举报页引导用户填写受害人年龄、受害情况,便于评估举报处置措施和刑事案件打击条件。针对未成年人举报,设立专人专班,7X24小时在线审核涉未举报工单。

2023年已经接近尾声,一场席卷全行业的未成年人保护浪潮即将到来,各家企业是否已经做足了准备?这个问题值得全行业自省。而腾讯的这份“满分作业”确实值得一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