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红茶熟茶与生茶的差别大吗(红茶熟茶与生茶的差别在哪),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红茶熟茶与生茶的差别大吗(红茶熟茶与生茶的差别在哪)。

差别如下:

1、从颜色上区分:生茶通常是黄绿色,老的生茶呈墨绿色熟茶则是红褐色,甚至是黑色,这主要是受渥堆发酵程度的影响,并且新生产的熟茶还会有点灰蒙蒙的感觉。自然发酵的生茶则随着发酵进行,出现叶边、茶梗发红、发紫,然后逐步变红,黄绿色逐步消失,最后变为板栗色或红褐色,并有油亮的感觉。2、从茶汤颜色区分:生茶所泡出的茶汤颜色为透明的黄绿色或金黄色熟茶的茶汤则为板栗色或红褐色,甚至到近似黑色,如发酵不充分则还会有点淡黄色。生茶的陈茶随着发酵程度的加深,茶汤的黄色变淡,红色加深,最后变得红浓明亮,茶汤表面还会有油气。

3、从气味上区分:生茶闻起来是茶叶本身的清香味,熟茶则是一种特殊的陈香味,若是湿仓陈茶或渥堆发酵没掌握好的还会有点霉味。4、从口感区分:生茶的味道和绿茶很相似,有苦涩味熟茶的滋味是甘滑柔顺,绵甜爽口,有明显回甘。

5、从营养、功效区分:生茶富含茶多酚,抗辐射,防癌,性属清凉,有清热、消暑、解毒、止渴生津、消食、通便等功效熟茶经发酵后,在酶的作用下,又产生了不少新的营养物质,因此在普通茶的基础上,又有了更多功效,如:降脂、减肥、降血压、抗动脉硬化、防癌、抗癌、养胃护胃、健牙护齿、消炎、杀菌、抗衰老等。

红茶熟茶与生茶的差别

生茶和熟茶制作工艺不同,生茶不经过任何发酵,熟茶需要将鲜茶渥堆发酵外观不同,生茶色泽以青绿,墨绿居多,部分呈黄红色,熟茶则以黑色居多,少部分呈褐红色或者褐黄色口感气味不同,泡茶后生茶味道强烈,红茶则浓郁,口感绵软茶汤颜色不同,生茶茶汤一般偏黄以黄绿青黄金黄三色为主,熟茶一般偏红,红橙色居多。

生茶和熟茶的区别有制茶工艺的不同,生茶是将鲜茶只经过萎凋,杀青,揉捻以及自然陈放干燥,而不经过任何发酵熟茶则需要渥堆发酵,然后经过晒干加工而成的茶叶

生茶和熟茶的外观不同,生茶色泽多以青绿色,墨绿色为主,少部分会转化为黄红色和白色芽头熟茶色泽多为黑色或红褐色为主,有些芽叶呈暗金黄色,两种茶整体上的色泽差别较大。

两种茶味道和茶汤口感不同,生茶气味比较淡,多带有清香的茶气,泡茶后口感强烈,茶汤香气鲜香高扬,回甘略带苦味熟茶干茶气味比较浓烈,能闻到霉味,泡茶后口感醇厚绵柔,回甘甜香不涩口。

在茶汤颜色上两种茶也不同,生茶泡茶后的茶汤颜色多呈黄色,以黄绿色,青黄色和金黄色为主,汤色清澈明亮熟茶颜色多呈红色,以褐红色,橙红色为主,汤色鲜润,红稠明亮。

另外还可以通过拿捏法区别两种茶,生茶有弹性,将两片茶叶扭在一起能回弹熟茶因为经过高温发酵,芽叶失去弹性且易碎。

以上就是辨别生茶和熟茶的方法。

更多红茶熟茶与生茶的差别大吗(红茶熟茶与生茶的差别在哪)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