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矿产资源的用途和利用和总结(矿产资源的用途有哪些),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矿产资源的用途和利用和总结(矿产资源的用途有哪些)。

矿物的用途:

1、冶金工业:从矿物中提取有用元素,冶炼成各种工业需要的金属

2、化工原料:萤石可提取制成氢氟酸,黄铁矿可制成硫酸等

3、农业:作为农业增产的肥料,除了一些合成肥料外,钾盐作为钾肥,磷灰石作为磷肥的来源。

矿物是具有一定化学组成的天然化合物,它具有稳定的相界面和结晶习性。由内部结晶习性决定了矿物的晶型和对称性由化学键的性质决定了矿物的硬度、光泽和导电性质由矿物的化学成分、结合的紧密度决定了矿物的颜色和比重等。在识别矿物时,矿物的形态和物理性质由于其易于鉴定而成为鉴定矿物最常用的标志。

矿产资源的用途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不同类型的矿产资源在人类各种生产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类:

1、矿产做建材:

大理岩、花冈岩、板岩、砾岩、石灰岩、泥岩、安山岩。

2、矿产提炼金属:

金矿、黄铜矿、方铅矿、赤铁矿、磁铁矿。

3、矿产作为贵金属:

钻石、刚玉、蛋白石、水晶。

4、矿产做颜料:

有些矿物具有特别的颜色,可用来作成颜料,如蓝色的蓝铜矿、绿色的孔雀石、红色的辰砂。

5、其他用途:

(1)石英:石英是制造玻璃及半导体的主要原料,如:苗栗县汶水溪的上福基砂岩中的石英砂即为制造玻璃的主要材料。

(2)方解石:方解石存在於大理岩及石灰岩中,是制造水泥的主要原料。

(3)白云母:白云母因不导电、不导热且具有高熔点的特性,因此经常被用来作为电热器中绝缘体的材料。

(4)石墨:硬度低,且具有油脂光泽,条痕为黑色,常用於制造铅笔芯,此外石墨还可以做成润滑剂、电极、坩埚等。

(5)硫磺:火山地区的温泉中即含有黄色的硫磺。

(6)石膏:石膏一般用於固定骨折受伤处,或做成塑像,也用於建筑工业。

(7)磷灰石:用於制造农业用磷肥。

(8)蛇纹石:含有镁的成分,可用於炼钢工业上。

(9)滑石:硬度低,有滑腻感通常被研磨成粉末,以制造颜料、爽身粉、去污粉、化学品等。

更多矿产资源的用途和利用和总结(矿产资源的用途有哪些)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