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基性岩和酸性岩区别图片(基性岩和酸性岩区别是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基性岩和酸性岩区别图片(基性岩和酸性岩区别是什么)。

酸性岩类中以人们熟悉的花岗岩类出露最多,是在大陆壳中分布最广的一类深成岩,常形成巨大的岩体。喷出岩是流纹岩和英安岩。这类岩石的SiO2含量最高,一般超过66%,K2O+Na2O平均在6-8%之间,铁、钙含量不高。

火成岩的一个大类。又称花岗岩类。SiO2含量在65%~78%,一般以含石英和具花岗岩外貌为其特征。浅色矿物以长石、石英为主,总量>80%,暗色矿物主要为云母,有时伴有白云母,色率一般<15%,副矿物<1%,偶尔达3%。中国东南部花岗岩出露达20万km2,约占该区总面积的20%。

本类岩石分布甚广,绝大多数分布于大陆地壳,通常多分布于褶皱带和地台结晶基底上。这些特点恰恰和基性岩类相反。因此,有人把酸性岩类看成是伴随大陆地壳的形成物。

基性岩和酸性岩区别

两者区别在于基性岩是火成岩的一类,而酸性岩是属于岩浆岩的一类。

酸性岩是指二氧化硅含量大于65%的岩浆岩,特点是铁、镁、钙含量较低,暗色矿物含量较少,颜色多为灰白,主要由石英,钾长石,酸性斜长石和白云母及少量黑云母,角闪石组成,基性岩是指二氧化硅含量为45%至53%,铁,镁质含量高,基本不含石英,主要有辉石和基性斜长石组成,代表岩石是辉长岩,因辉石呈黑色,斜长石呈白色。故常呈黑白斑杂岩石,粗晶状或似斑状结构,密度较大。

更多基性岩和酸性岩区别图片(基性岩和酸性岩区别是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