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伊索寓言寓意启示道理(伊索寓言经典故事的寓意),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伊索寓言寓意启示道理(伊索寓言经典故事的寓意)。

01

咦,乌鸦的水瓶里怎么有石头?

口渴的乌鸦发现了远处的水瓶,开心极了!可是水那么少、瓶口那么小、瓶颈那么长,看得见喝不着,怎么办呢?

不如把水瓶撞倒?哦,不行!乌鸦力气太小,水瓶太重。

那往水瓶这里扔石子呢?一块一块石子扔下去,水升起来啦,乌鸦喝到了甘甜可口的水。

《伊索寓言》里的乌鸦,有的贪婪、有的勇敢,而在《乌鸦喝水》的故事里,却有一只聪明的乌鸦。

它有水喝不到,就尝试撞倒水瓶,失败之后它又尝试扔石子,最后它喝到水了。

这只乌鸦告诉我们:

只要我们肯动脑筋,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02

咦,山羊怎么会在井底?

狐狸被困水井里出不去了,此时,口渴的山羊正在井外找水喝!

狐狸觉得山羊可以帮它出去,于是劝山羊下井喝水。

山羊不假思索地跳了下去,可咕咚咕咚喝完水后,却在狐狸的阴谋下帮助狐狸脱了困,而自己却被困井中。

逃走的狐狸可真是太可恶了!那井底的山羊呢?

《伊索寓言》里的山羊,有的温顺,有的胆小,而《狐狸与山羊》的故事里,却有一只盲目、不善于思考的山羊。

如果它一开始聪明一点,想想狐狸的话可不可信,跳进井里后该怎么出去?是不是就不会中狐狸的圈套呢?

井底的山羊告诉我们:

三思而后行!做事情之前要考虑后果!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要有自己的判断。

03

咦,小鸟怎么在狐狸嘴巴里?

狐狸假装嗓子不舒服,让小鸟帮忙检查。

小鸟热心地跳到狐狸嘴巴里查看,却被狐狸吃掉了。

伊索特别喜欢以狐狸为故事题材,于是我们才在《伊索寓言》里,看到了许多狐狸与巨蟒、鳄鱼、狗、豹、猴子等动物的故事。

在这些故事里,狐狸或聪明、或狡猾或贪婪,而在《狐狸与小鸟》的故事里,我们却看到了一只伪善的狐狸。

它利用了小鸟的同情心和爱心,让热心的小鸟葬送了生命。

为小鸟打抱不平的同时,我们也要思索:

虽然世界上好人居多,但我们难免也会遇到坏人,所以一定要擦亮眼睛哦!

04

咦,骡子为何驮着驴子皮?

驴子和骡子一起驮着重物出门,遇到陡坡,驴子身体吃不消,想请骡子帮忙,但遭到了拒绝。

后来,走到一个偏僻的地方,驴子不堪重负一跤摔死了。主人不仅让骡子驮上驴子的那份重物,还让它把驴子皮也驮上。

在这则《驴子和骡子》的故事里,骡子自私,对驴子的困难袖手旁观,最后自己也承受了后果。

如果它在驴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驴子也不会死掉,而它自己也不会驮双份的重物。

帮助常常是相互的,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如果对朋友的困难采取“事不关己”的态度,自己往往也会受到无情的惩罚。

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也要多多帮助别人哦!

《伊索寓言》里关于动物的故事还有很多,每则故事都充满了有趣的情节和深刻的道理,等待大家去发掘~!

更多伊索寓言寓意启示道理(伊索寓言经典故事的寓意)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