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东汉初年名臣良将排名(东汉初年名臣良将有哪些),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东汉初年名臣良将排名(东汉初年名臣良将有哪些)。

张堪乃东汉初年名臣名将,他因戍边抗击匈奴侵略有功,在朝从政清廉为使当时朝野赞慕,《后汉书》有传。又因在香河境内开荒种稻,发展农业生产而留在历代香河人民的传颂中。

张堪字君游,南阳(今河南省南阳市)人。张堪早年便丧父母。虽有万贯家财却淡漠视之,让出数百万与兄长之子。自己发奋读书,16岁时便到长安做事。由于他天资聪明,学识渊博,志向远大,行为严谨果敢,被官员、学者们称为“圣童”。

光武初年,张堪由中郎将来歙推荐,被朝廷任为郎中(管理车骑、门户并担任侍卫的宫廷近侍),经三次升迁为谒者(可直接进见皇帝的近侍头目)。后来,东汉朝廷派大司马(汉时掌管全国军事大权的官职)吴汉讨伐盘踞西蜀(四川)的公孙述时,派张堪领七千骑随同作战。在进军西蜀途中,他又被加封为蜀郡太守。

邓禹,字仲华,今河南南阳新野人,东汉初年军事家,云台二十八将第一位。邓禹年轻时曾在长安学习,与刘秀交好。更始元年(23年),刘秀巡行河北,邓禹前往追随,提出"延揽英雄,务悦民心,立高祖之业,救万民之命"的方略,被刘秀"恃之以为萧何"。邓禹协助刘秀建立东汉,"既定河北,复平关中",功劳卓著。

更多东汉初年名臣良将排名(东汉初年名臣良将有哪些)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