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黄天当立的当(黄天当立是什么意思),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黄天当立的当(黄天当立是什么意思)。

黄巾军喊出了“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为什么说是黄天呢?这是农民起义军在斗争中利用了阴阳五行相生或相克的道理,来作为他们反对汉朝的斗争武器。根据五行相生的学说,汉朝统治者认为自己是属于火德。而土为黄,火生土。这句话就是告诉大家:属于火德的汉朝气数已尽,以黄为服色的起义军是应运而生的,会取代汉朝而建立自己的新王朝。其实,这种斗争形式在东汉末年被很多起义军利用。如144年在建康起义的马勉,也是以黄色为服色,表明要用土德代替火德,也是这一年,华孟起义则自称黑帝(代表水德),表示水能克火,东汉必定灭亡。

起义前,起义军领袖张角利用太平道的形式进行宣传和发展。太平道奉黄帝、老子为教祖,为道教的一支。张角以传道和治病为民,在民间秘密活动,发展出众多教徒。于是,张角决定在184年三月,在各地同时发动起义。但是,起义前,张角弟子唐周叛变,向朝廷告密,泄露了起义计划。张角看到事情已经败露,被迫在当年二月发动了大起义,起义军都头裹黄巾作为标志。他们焚烧官府,捕杀官吏,攻打豪强地主聚居的城池坞堡。起义很快遍及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

一起义军的迅速发展使得东汉朝廷十分恐慌,迅速派遣大将军何进率领重兵驻扎洛阳附近都亭,同时在八个险要的地方设八关都尉,以加强洛阳的防御。同时,各地的豪强地主也纷纷起兵,配合官军镇压黄巾军。最终,张角病死,张梁、张宝也相继战死,黄巾起义失败。

虽然起义最终失败,但农民起义的熊熊烈火并没有扑灭,各地起义军仍然坚持斗争,一直持续到东汉灭亡。

黄巾军口号为什么是“苍天已死,黄天当立”,而不是“赤天已死,黑天当立”,或者是“赤天已死,黄天当立”?

该问题起源于吕思勉《三国史话》,笔者已查到的论据如下:

①“五行说”在汉末属于较广泛流传的观点。

②五行分别与五色和五帝相对应,即金—白(帝);木—苍、青(帝);水—黑(帝);火—赤(帝);土—黄(帝)。

③五行说分为“相克(胜)说”和“相生说”,如下图所对应:

④五德终始说”认为,朝代的更替是五德更替的表现。这也让五行“相生相克”成为了朝代更替的依据。

⑤汉代早期袭秦为水德,后确定为火德(来自马亲王文)。

————————————————————————————

于是,矛盾来了:

按照相生说,汉为火德,所生为土德,“黄”天当立正确,但“苍”天已死不对。

所以要改为“赤天已死,黄天当立”。

按照相克说,汉为火德,被水所克,“苍”天已死与“黄”天当立都不对。

所以要改为“赤天已死,黑天当立”。(黄巾军也得改名叫黑巾军)(知乎)

更多黄天当立的当(黄天当立是什么意思)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