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绿林与赤眉大起义(绿林赤眉起义告诉我们什么道理),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绿林与赤眉大起义(绿林赤眉起义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荣耀历史“用心为你解答历史

谁知次年便有‘黄巾’‘赤眉’一干流贼余党复又乌合,抢掠山左一带——《红楼梦第78回》

这里提到的“黄巾”和“赤眉”是指的历史上两支著名的农民起义军,先罗列下一下主要封建王朝的农民起义:

可以看到,赤眉是西汉末期、黄巾是东汉末期的两场大规模农民起义。

赤眉军起义

西汉末年,王莽篡汗,建立新朝,王莽先生理念太先进,当时人们接受不了,于是天下大乱,农民起义四起,比较知名的有绿林军和赤眉军。

赤眉军可以一群狠角色,他们的组成成分都是大字不识一个的农民,来自于农民起义最大的热土——山东,但是他们的足迹遍布了大半个中国!

因为山东的农民都活不下去了,所以赤眉军数量很快发展到十数万,王莽急了,连忙派出10万大军围剿,正规军面对一群乌合之众,按理说应该取胜,也许上天已经抛弃了王莽,他失败了,赤眉军迅速壮大,冲出山东。

于此同时,另一支农民起义军绿林军干得也不错,他们比较有政治头脑,找来汉室宗亲刘玄当他们首领,当年就攻入长安灭了王莽,刘玄也登基称为更始帝。

赤眉军一看被绿林军摘了桃子,他们也有样学样,找了个姓刘的放牛娃,取了一个和赤眉军气质相当的名字——刘盆子,宣称他也是高祖的子孙,拥立他为皇帝,和绿林军对着干。

赤眉军攻入了长安,杀了刘玄,绿林军就此完蛋,但是长安因为多年战乱早已破乱不堪,赤眉军连军粮都无法筹集,于是他们在离开长安之前干了件天怒人怨的事情——盗掘了西汉皇帝的陵寝!在离开长安的过程中,被刘秀击败,全员归降刘秀,这边也体现了刘秀为什么能夺得天下:赤眉军挖了他的祖坟,但是因为赤眉军大多数都是农民,刘秀还是善待了他们,为此刘秀赢得了天下人的景仰。后来赤眉军的首领樊崇等人还想叛乱,被刘秀诛杀了,也算是报了仇。

黄巾起义

这个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东汉灵帝期间,全国民不聊生,老百姓活不下去了,太平道创始人张角头戴黄巾,拉起一道横幅,上书:“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并向世人描述了“没有剥削,没有压迫,没有病灾,没有尔虞我诈的理想世界”,被现实伤透了心的广大人民很快团结在张角周围,于是推倒东汉王朝的黄巾起义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但是9个月后起义就失败了,但是这次起义严重东汉王朝根基,而且为了平定黄巾起义,东汉政府对各地豪强招募军队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曹操就是在讨伐黄巾起义中崛起,最后还在青州迫降30万黄巾军,组成了起横扫北方的主力——青州兵。

刘关张也是在在此时投身军旅,开始了传奇之旅。

另外东汉政府还采纳刘焉的建议,将部分地区长官由刺史调整为州牧,相较于刺史,州牧就主管一州之地的军政大权,到后期就行程了一个个实际上的割据势力,如荆州牧刘表、益州牧刘璋等等,这就让东汉末年群雄并起的原因。

在这边提个问题,大家一起交流讨论:

为什么农民起义大多数以失败告终?

黄巾是东汉末年张角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头带黄巾所以叫黄巾军

赤眉是西汉或者说是新莽末年以樊崇等为首的农民起义军,因把眉毛染成红色,而称赤眉

更多绿林与赤眉大起义(绿林赤眉起义告诉我们什么道理)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