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黄帝、颛顼、帝喾、尧和舜(黄帝颛顼帝喾尧舜之间是什么关系),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黄帝、颛顼、帝喾、尧和舜(黄帝颛顼帝喾尧舜之间是什么关系)。

网友提问:

颛顼、帝喾、尧、舜、禹和黄帝的世系关系是怎么排列的?

优质回答:

黄帝、颛顼(zhuān xū)、帝喾(kù)、尧、舜、禹,他们之间不仅有天下共主间的承袭关系,还有更为亲近的血缘关系,而前五位就是通常意义上的“五帝”。

人文初祖——黄帝

黄帝在广义上是个泛称,是指黄帝时代,共有十世约一千五百多年。而此处的黄帝是指黄帝时代的最后一任黄帝轩辕氏,他是五帝之首,本姓公孙,后改为姬姓。

轩辕黄帝曾在有熊(河南新郑)建都,也被人们称为有熊氏。他是少典与附宝之子,大约生于公元前2717年。二十岁时,黄帝继承了有熊国王位,称为氏族首领。

随后,黄帝统一华夏部落,并先后征服东夷和九黎之地,成为华夏民族共主。黄帝大约活了118岁,共育有二十五子,颛顼、帝喾、尧及夏商周君主都是其子孙。

黄帝之孙——颛顼

黄帝去世后,传位给长子少昊(玄嚣)。少昊在位73年,在位期间受到颛顼的辅佐。颛顼是黄帝次子昌意的儿子,也就是黄帝的孙子,少昊的侄子,号高阳氏。

颛顼因辅佐少昊有功,被封于高阳(河南杞县)。少昊去世后,颛顼与水神共工氏争夺帝位,最终颛顼胜出成为天下共主。在神话中,颛顼是主管北方的天帝。

传说颛顼共在位七十八年,在公元前2245年去世,享年九十八岁。颛顼的主要功绩是制历法,创制九州,奠定了华夏民族的基根,是华夏民族的共同人文始祖。

黄帝曾孙——帝喾

颛顼去世后,由黄帝曾孙、少昊之孙帝喾继位。帝喾的父亲蟜极是少昊之子,帝位又回到少昊一脉,帝喾是颛顼的堂侄。帝喾五岁被封辛侯,十五岁辅佐颛顼。

帝喾在三十岁时,接掌了帝喾的帝位,成为天下共主。帝喾统治时期,华夏处于太平盛世之际。他倡导诚信,明察善恶,被历代帝王所推崇,死后葬于故地辛。

帝喾之子——帝尧

尧大约生于公元前2377年,是帝喾之子。尧起初被帝喾封为陶侯,开始辅佐帝喾。在十五岁时又被封为唐侯,二十岁时帝位,定都平阳,成为新一任天下共主。

尧在位期间,征讨四夷,统一中原,制定历法并派鲧治理黄河流域洪水。尧在位七十年时,访到贤士舜,将帝位传给了舜。禅位二十八年后,帝尧在成阳去世。

尧大约活了118岁,尧在位的时期,正值全球洪水肆虐之时,这在各国历史文献上都有记载,这场洪水一直持续到大禹执政时期,因此治水是这一时期主要工作。

黄帝八世孙——舜

舜大约生于公元前2287年,姚姓,妫氏,名重华,冀州蒲阪诸冯(山西永济)人。舜天生重瞳,善于制陶,在经过重重考验后,得到尧的认可,最终禅位于他。

据《史记》载,舜的父亲叫瞽(gǔ)叟,瞽叟的父亲叫桥牛,桥牛的父亲叫句(gōu)望,句望的父亲叫敬康,敬康的父亲叫穷蝉,而穷蝉的父亲就是颛顼。

从黄帝到舜已经是第九代了,因此舜是黄帝的八世孙,是颛顼的六世孙。舜是中华道德文化的鼻祖,他推动了社会向文明发展。舜在位39年,大约活了220岁。

黄帝七世孙——禹

禹,姒姓,史称大禹,是夏后氏的首领。传说大禹治水有功,舜将帝位禅让给他。他与儿子启开创了夏朝,也被人称为夏禹。大禹死后,被安葬于会稽山之上。

大禹的父亲叫鲧,鲧的父亲叫鲧父,鲧父的父亲叫鲧祖,鲧祖的父亲叫鲧曾,而鲧曾的父亲就是颛顼。黄帝到大禹已经是第八代了,因此大禹是皇帝的七世孙。

也有说大禹是黄帝的玄孙、颛顼的孙子,这个貌似年代上对不上。禹大约活了一百岁左右,禹去世后,其子启成为夏朝的第一位君主。

其他网友观点

太史公给出了总结的一句话:自黄帝至舜、禹,皆同姓而异其国号,以章明德。故黄帝为有熊,帝颛顼为高阳,帝喾为高辛,帝尧为陶唐,帝舜为有虞。帝禹为夏后而别氏,姓姒氏。黄帝是华夏始祖,颛顼高阳是黄帝的孙子,帝喾高辛是黄帝的曾孙,帝尧放勋是黄帝的五世孙,帝舜重华是颛顼的七世孙,大禹文命是黄帝的玄孙。就是说五帝到夏朝的大禹,其实都是黄帝及其黄帝的直系后裔在掌权,他们同系而采用不同的国号;夏、商、周、秦四朝都是可考的黄帝直系后裔;汉朝建立后,已经无法考证出刘邦是不是黄帝直系后裔了,但总归是黄帝后裔没错。

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黄帝统一华夏诸部,击败东夷的蚩尤,融合了部分东夷部落,形成了华夏大联盟,公孙轩辕有土德之瑞,故号为黄帝。黄帝居轩辕之丘,娶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其二曰昌意,降居若水。黄帝共二十五个儿子,其得姓者十四人,当时平民有名无姓,有姓的人都是贵族,故商朝之前的百姓可不是普通平民,他们是真正的贵族。

帝颛顼高阳是黄帝的孙子,他的父亲是昌意。高阳静渊以有谋,疏通而知事;养材以任地,载时以象天,依鬼神以制义,治气以教化,絜诚以祭祀。高阳的领地范围北至于幽陵,南至于交阯,西至于流沙,东至于蟠木。春秋战国时代的楚国就是帝颛顼高阳的后裔,祝融是颛顼的曾孙,为火神,故楚国有祭祀火的传统。帝喾高辛是黄帝的曾孙,他执中而遍天下,日月所照,风雨所至,莫不从服,由此可见帝喾曾经武功赫赫,打下了一片大大的疆土。

帝喾娶陈锋氏女,生放勋(帝尧);帝喾娶娵訾氏女,生挚;帝喾死后传位于挚。挚不善于理政,做了一段时间帝后,将大位传给弟弟放勋(帝尧)。帝尧其仁如天,其智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不舒。帝尧制定了历法,规定一年为366天,他在位期间发生了大洪水,汤汤洪水滔天,浩浩怀山襄陵。帝尧听了岳的话用鲧去治洪水,鲧向上帝求得息土,此土遇水就涨,可将水堵住;鲧到处洒土,将水堵了起来,最终把人民逼上了高山而洪水不退。

帝舜重华是颛顼的七世孙,帝尧将两个女儿嫁给他,他将两位公主调教得知礼仪;让他慎和五典,则五典能从;又让他管理百官,则百官时序。让他执礼于四门,四门穆穆,诸侯远方宾客皆敬。尧使舜入山林川泽,暴风雷雨,舜行不迷。最终帝尧将帝位传给舜帝,舜帝将四罪流放而天下皆服:流共工于幽陵,以变北狄;放驩兜于崇山,以变南蛮;迁三苗于三危,以变西戎;殛鲧于羽山,以变东夷。舜帝流放了鲧后,任命鲧的儿子禹去治洪水,禹采用疏导的方法将洪水引大大海,最将解决了洪水的问题。舜帝死后将帝位传给大禹,最终大禹的儿子启建立了夏朝。

其他网友观点

谈秦说汉(266)

黄帝死后,其的孙子颛顼即位;颛顼死后,黄帝的曾孙帝喾即位;帝喾死后,帝喾的儿子帝尧即位;帝尧死后,帝尧的女婿虞舜即位;虞舜死后,黄帝的玄孙夏禹继承了帝位。也就是说黄帝、颛顼、帝喾、帝尧、虞舜、夏禹其实都是一家人。

从黄帝、颛顼、帝喾、帝尧到虞舜,共经历了五代,史称“五帝”。“五帝”跟夏朝一样,都属于单独的朝代。其中黄帝是自立为帝、颛顼是黄帝任命、帝喾是颛顼任命,尧、舜、禹三位领导名义上说是禅让,其实都是归类于上级任命。

黄帝

黄帝是少典部族的后裔,姓公孙名轩辕。轩辕成长的时期,正值神农氏衰败的时候。轩辕练习武艺,去征讨那些不来朝贡的诸侯,在阪泉的郊野与炎帝作战,征服了炎帝;在涿鹿郊野与蚩尤作战,终于擒获并杀死了他。

诸侯都尊奉轩辕取代神农氏,拥其为天子,因相信黄土之祥瑞,故称黄帝,在逐鹿山的山脚下建起了都邑。黄帝有25个儿子,其中有建立自己的姓氏的14人,黄帝死后埋葬在桥山,也就是今天的陕西省黄陵县城北。

黄帝居住在轩辕山,娶了西陵国的女儿嫘祖为正妃,嫘祖生有两个儿子,一个叫玄嚣,也就是青阳,青阳被封为诸侯,降居在江水;另一个叫昌意,也被封为诸侯,降居在若水。昌意娶了蜀山氏的女儿昌仆,生下高阳,高阳有圣人的品德。

也就是说,“三皇”之后,黄帝成为“五帝”的始祖,而黄帝的天下是靠征战夺下来的,是五帝朝代的开国帝王。

颛顼

黄帝的孙子、昌意的儿子高阳即帝位,也就是颛顼帝。颛顼沉静稳练而有机谋,通达而知事理。他养殖各种庄稼牲畜以充分利用地形,推算四时节令以顺应自然,依顺鬼神以制定礼义,理顺四时五行之气以教化万民,洁净身心以祭祀鬼神。

颛顼往北到过幽陵,也就是现在的河北、北京一带;往南到过交阯,也就是现在的越南;往西到过流沙,可能是今天的新疆克拉玛依沙漠;往东到过蟠木,可能是现在的日本。也就是说,在颛顼时代,颛顼所经过之处都属于华夏大地了。

也就是说,从颛顼帝开始,华夏的土地开始有了边界的概念。颛顼在黄帝原有的土地基础上,进行了再次扩张。

帝喾

颛顼死后,黄帝的曾孙子,也就是玄嚣的孙子高辛即位,就是帝喾。高辛的父亲叫蟜极,蟜极的父亲叫玄嚣,也就是说高辛是颛顼的侄子。他普遍施予恩泽于众人而不及其自身,耳聪目明,了解远处的情况,洞察细微的事理,了解下民之所急。

帝喾娶陈锋氏的女儿,生下放勋。娶娵訾氏的女儿,生下挚。帝喾死后,挚接替帝位。帝挚登位后,没有干出什么政绩。于是,弟弟放勋登位,也就是帝尧。

也就是说,帝喾是黄帝儿子玄嚣的孙子,也就是黄帝的曾孙,是颛顼的侄子,帝喾的帝位是颛顼指定的。也说明在这之前帝位传承在子侄之辈是比较灵活的。

帝尧

帝喾娶陈锋氏的女儿所生的放勋继承了帝位,帝尧命令羲氏、和氏,根据日月的出没、星辰的位次,制定历法,谨慎地教给民众从事生产的节令。开始大力抓生产。

确定仲春之时,鸟兽生育交尾,民众分散劳作;仲夏之时,鸟兽毛羽稀疏,民众就居高处;仲秋之时,鸟兽再生新毛,民众移居平地;仲冬之时,鸟兽长满细毛,民众进屋取暖。同时,又命令鲧治理黄河,但九年都没有成效。

帝尧七十岁的时候,与大家讨论接班人的事情,他的儿子丹朱愚顽凶恶;而共工则心术不正、只会拍马溜须的,大家推荐了在民间有仁孝声望的虞舜。帝尧考察了舜二十年,方放心将帝位交给舜。帝尧交出帝位二十八年后方过世,活了118岁。

也就是说,从帝尧开始,华夏就已经制定了历法,老百姓已经掌握了四时耕种的规律。也开始了改造地球,治理黄河。帝尧是第一个实施“禅让制”的帝王。

虞舜

虞舜名叫重华,重华的父亲叫瞽叟,瞽叟的父亲叫桥牛,桥牛的父亲叫句望,句望的父亲叫敬康,敬康的父亲叫穷蝉。穷蝉的父亲是颛顼帝,颛顼的父亲是昌意:从昌意至舜是七代了。自从穷蝉之后一直到舜帝,中间几代地位低微,都是平民。

舜是冀州人,在历山耕过田,在雷泽打过鱼,在黄河岸边做过陶器,在寿丘做过各种家用器物,在负夏跑过买卖。虞舜三十岁时,帝尧把两个女儿嫁给他,以观察他的品性。舜通过了二十年试用期后,终于登上了帝位,也就是虞舜。

舜二十岁时因为孝顺而闻名,三十岁时被尧选用,五十岁时代理天子政务,六十一岁时接替尧登临天子之位。虞舜在华夏大地设置十二州牧,任用大禹继续治水。登位三十九年后,巡视南方苍梧时逝世。葬埋在长江南岸的九嶷山,也就是零陵。

虞舜是第一个接受禅让的帝王,也是历史上第一个平民出身的帝王。虞舜在位期间,治理好了黄河;华夏大地首设州牧分治,开启了国家统一治理的初级阶段。

夏禹

夏禹名叫文命,禹的父亲是鲧,鲧的父亲是帝颛顼,颛顼的父亲是昌意,昌意的父亲是黄帝。也就是说,禹是黄帝的玄孙,颛顼的孙子。禹的曾祖父昌意和父亲鲧都没有登临帝位,而是给天子做大臣。

禹的父亲治水不成功,被帝尧流放,最后死在了羽山。虞舜接着任命鲧的儿子禹治水,大禹工作勤奋,采用易疏不易堵的办法,过家门而不入,终于治理好了黄河。禹治理黄河后,又开通了九座大山,治理了九处湖泽,疏浚了九条河流,辟定了九州方界,

于是虞舜将帝位禅让给禹,也就是夏禹。十七年之后,舜帝逝世,服丧三年完毕,禹为了把帝位让给舜的儿子商均,躲避到阳城。但天下诸侯都不去朝拜商均而来朝拜禹。禹这才继承了天子之位,南面接受天下诸侯的朝拜,国号为夏后,姓姒氏。

夏禹跟舜一样,不但治理好了黄河,又开通了九座大山之路,治理了九处湖泽与河流,将华夏大地划分为九个州牧,进一步细化了国家管理,对国家的贡献相当突出。于是,虞舜将帝位禅让给他。但从夏禹开始,帝位就变成了世袭制。

写在最后

从黄帝到舜、禹,都是同姓,但立了不同的国号,为的是彰明各自光明的德业。黄帝号为有熊,帝颛顼号为高阳,帝喾号为高辛,帝尧号为陶唐,帝舜号为有虞。帝禹号为夏后,而另分出氏,姓姒氏。契为商始祖,姓子氏。弃为周始祖,姓姬氏。

黄帝、颛顼、帝喾、帝尧、虞舜,依次排列为“五帝”,虽然此五帝的帝位“禅让”仍然是在帝王血脉之内,但还是讲究用人唯贤。但从夏禹开始,就变成帝位世袭了。所以司马迁将夏朝单独列为了一个朝代,这也许是专制的开始吧。

2020/11/6

我是秦砖汉瓦里的拾荒人,您的关注与评论,将是我无限的动力,谢谢!

更多黄帝、颛顼、帝喾、尧和舜(黄帝颛顼帝喾尧舜之间是什么关系)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