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黄颜色是什么颜色的图片(黄颜色代表意思),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黄颜色是什么颜色的图片(黄颜色代表意思)。

网友提问:

黄颜色代表什么「专家解答」

优质回答: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黄,象形字,繁体字写作黃,读作huáng。甲骨文黄字就像一只蝗虫,上边是头,田字是其腹部,头部和尾部两对与身体成一定夹角的后掠直线,表示蝗虫触须和后腿,其他部位省略。金文强调头部,突出触须和嘴巴,以强调蝗虫吃庄稼成灾。篆文承接金文整齐化,隶变后,楷书写作黃,简体字写作黄。黄字变成草字头,其实和草无关。黄字的字音来自蝗灾时发出的声音。本义蝗虫,俗称蚂蚱。

黄字甲骨文字形(《汉典》)

  《说文解字》认为,黄字是“地之色,从田从炗[guāng](同光)”。这是黄字的引申义。《字源》认为,黄字甲骨文字形像一人胸前带着佩玉。《汉字源流字典》更认为,黄是璜字的初文,是一种玉佩。佩玉之说,都太牵强,难以解释黄字的引申义。

黄字演变(《字源》)

  黄字本义就是蝗虫。蝗虫种类繁多,真正构成蝗灾的只有一种,那就是东亚飞蝗。这种蝗虫的体态特征,是有一身保护色,与土地的颜色一样。飞黄腾达,或许本义是描述蝗灾的。

蝗虫(网络图片)

  蝗虫成灾,远古人或许以为是皇天上帝派来惩罚人类的,因此黄又叫做蝗——皇天上帝之虫。这样以来,人们对于成灾的蝗虫不但不敢杀死,而且还非常敬畏,唯恐杀死蝗虫会得罪皇天。因此,每当出现蝗灾,就任由它们吞食庄稼而束手无策,导致粮食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

蝗灾(网络图片)

  即使到了唐太宗时期,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发生蝗灾,地方官员还认为这是上天的惩罚,不敢捕杀蝗虫。为此,朝廷专门召开会议讨论,最后决议捕杀。

  然而,也许是因为忌讳黄是蝗虫,怕把真的蝗虫引来,黄字不再指蝗虫,转而指蝗虫的保护色土黄色,专指黄土的颜色。东汉·王充《论衡·騐[yàn]符》:黄为土色,位在中央。

  随着社会发展,人类对于颜色的认识更加深入,黄字也从土黄色演变为各种黄色。中国颜料黄色的名称有:雄黄、雌黄、石黄、雄精、土黄、章丹、藤黄、槐黄、栀黄。现代人把黄色作为构成各种颜色的基本色之一,这种黄色是正黄色,雌黄的颜色。

  远古时期至秦汉时期,只用一个河字指黄河。或许因为黄河流域是经常发生蝗灾的主要地区,后来人们就在河字前加一个黄字,称为黄河。

黄河(网络图片)

  黄河流经的地方也用黄字来命名,如黄土高原、黄土地。黄河水带来黄土泥沙,淤塞河道,导致多次改道,给人们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并形成黄泛区,称为黄灾。历朝历代都治理黄河。现代,黄河反而简称黄,如,治黄,黄淮(黄河与淮河的合称)。

  远古时期,生长在黄河流域的人们,对春夏秋冬、风雨雷电等自然现象都不明所以,认为一定是有个天神上帝控制着,管理着,才使得春夏秋冬秩序井然,风调雨顺。如果有天灾,那一定是人们做了错事,天神发怒,降灾人间。

  人们自然而然地把蝗灾与想象中的最高天神联系在一起,这就是黄帝,主宰着黄土地上的一切,用天灾来惩罚地上犯错的人们。

黄帝无所不能(网络图片)

  最大的两个天灾,一是大暴雨造成黄河决口引发的黄灾,二是大旱之年铺天盖地的飞蝗引发的蝗灾。黄灾冲毁穴居,淹死很多人;蝗灾啃食庄稼,颗粒无收,饿死很多人。从黄字本义看,蝗灾就是黄灾。

  为了祈福免灾,人们赞颂黄帝,让黄帝具有各种神功,无所不能,甚至把本来是人们创造发明的东西都归功于黄帝,还把自己当成黄帝的子孙,让他高兴,让他眷顾和保佑自己的子孙,不要发怒降灾人间。人们还建黄帝陵和很多黄帝庙,进行祭祀祈福活动。这或许就是祭拜黄帝陵的活动延续今天的原因。

黄帝陵

  旱灾之年,加上发生蝗灾,庄稼不是旱死,就是被蝗虫吃得一干二净,造成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青黄不接。引申为事情失败、计划不能实现。如,这事搞不好就黄了。

  黄的几个衍生字都与蝗虫有关:(1)簧,乐器中用以发声的薄片。这是人模仿蝗虫摩擦翅膀发声用竹片制作的乐器,因此写作簧。(2)廣(简化字广),漫山遍野的蝗虫,引申为地域辽阔。(3)横,大量蝗虫趴在树枝上,把树叶吃光。如,飞来横祸。引申为与地面垂直。本来,最初表示与地面垂直的字是衡,本义是架在单辕车前端,使双马或牛保持平衡、不致拉偏的木头。战国时期的合纵连横,原写作合从连衡。

  古代曾经有黄国,在今河南省潢川县。潢川县有潢河,是淮河的重要支流。据记载,这里过去经常闹蝗灾,最大的一次是1942年。远古人对蝗灾一定印象深刻,因此把蝗虫的样子用符号记录下来,这就是黄。或许是经常闹蝗灾的氏族建立方国,取名黄。也因此,潢川成为黄姓的发源地。

古黄国所在地——河南潢川县

  据文献记载,黄姓的来源有:

  1.源自国名。帝舜时代东夷部落首领伯益之后,五帝时代金天氏少昊之后,远古掌火之官吴回(祝融)之子陆终之后,都建立过黄国,后代子孙以国名为氏。

  2.源自官位。远古伏羲下属之官黄龙师之后,黄帝下属之官黄云之后,都以先祖官称为氏。

  3.源于少数民族。回族、满族中都有黄氏族人。

  黄姓当今人口2680多万(2020年),按照人口数量排名第7位。

诗曰:

黄字本义指飞蝗,

疑为皇天降祸殃。

祭祀黄帝古至今,

都把轩辕当祖上。

更多黄颜色是什么颜色的图片(黄颜色代表意思)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