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跨境电商b2b发展趋势(跨境b2c模式),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跨境电商b2b发展趋势(跨境b2c模式)。

网友提问:

经参·看世界|全球B2C跨境电商发展迅猛

优质回答: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周武英)《经济参考报》7月5日刊发题为《全球B2C跨境电商发展迅猛》的文章。文章称,2020年,全球B2C跨境电商迅猛发展,中国B2C跨境电商平台“出海”步伐也随之加快。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但对跨境电商而言,反倒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据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总额下降了5.3%,但全球B2C跨境电商贸易总额不降反升,预计将从2019年7800亿美元上升到2026年的4.8万亿美元,复合增长率高达27%。

进入2021年,跨境电商发展势头依旧迅猛,这从SensorTower发布的购物应用下载数据可见一斑。截至今年6月16日,购物应用下载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32%。以亚马逊购物为例,该应用以7880万次下载居榜首,其中1380万次下载在美国,更多下载来自海外。

跨境电商的“红火”带旺了业界。一方面,跨境平台逐渐成为传统成熟品牌出海的新选择。全球互联网渗透率不断扩大,使B2C跨境电商平台实现全球覆盖率的速度要快于传统的出海方式,且更加容易实现下沉,成本更低。

另一方面,随着数字支付等技术门槛的降低,大量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加入跨境电商行业。它们往往比传统企业更善用数字平台,并从中获得了较快发展。

在全球跨境电商迅猛发展浪潮中,中国跨境电商的表现格外亮眼。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B2C跨境电商交易市场,全球26%的交易发生在此,美、英、德、日则分别排列在第二到第五名。此外,印度、中东和俄罗斯的跨境电商交易份额也在迅速增长。在全球10大B2C跨境电商平台中,阿里巴巴等三家中国平台已经分别占据了第一、第三和第七的位置(含国内市场交易总额)。

全球化智库近日发布的《B2C跨境电商平台“出海”研究报告》分析了中国跨境电商迅速发展的原因,认为跨境电商平台的迅速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服务,正在建设的新型自贸区及其出口政策,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促成中国中小跨境电商快速“出海”。

中国平台在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也使得电商销售目的地、品类和消费者逐渐多元化。根据阿里巴巴速卖通提供的数据,从2010年至2020年,该平台GMV前十的经济体分别是俄罗斯、美国、法国、西班牙和巴西等。在销售产品品类上,排列前五位的产品分别是手机与通讯设备、消费电子设备、家庭与花园用具、运动与娱乐设施以及女士服装。

未来,随着全球物流、支付、贸易便利化条件持续改善,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跨境电商有望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完)

更多跨境电商b2b发展趋势(跨境b2c模式)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