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辰安华生活网11月15日消息,第62届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TOP500已经出炉,AMD再次光彩夺目。

在全部500套超算中,AMD平台已经占到了140套,相比去年大幅增加39%之多。如此进步,历年罕见。

AMD EPYC 7A53 64核心处理器、Instinct MI250X GPU加速器组成的顶级超算“Frontier”继续稳居榜首,并实现了霸气的四连冠,依然是迄今唯一一套公开的完全通过验证并投入实用的百亿亿次级超算。

AMD超算全球四连冠!性能第一 还特省电
图源:AMD

2022年6月,Frontier系统首次拿下世界第一,最大浮点性能1102PFlops(每秒110.2亿亿次),相比前冠军日本Fugaku高出了足足50%,甚至超过了当时第二名到第七名的总和。

当时,Frontier系统拥有8730112个核心,后来调整减少到8699904个核心,但是经过同步优化,最大性能反而提升了8%而达到1194PFlops(每秒119.4亿亿次),峰值性能为1679.8PFlops(167.98亿亿次)。

Frontier对比本届榜单上的第二名,Intel CPU+GPU平台的“Aurora”,性能领先了整整一倍,后者最大性能仅为585.34PFlops(每秒58.534亿亿次),远远没有摸到百亿亿次计算的门槛。

事实上,第二名Aurora和第三名Eagle的计算性能加起来,相比于Frontier也还差了47.46PFlops(每秒4.746亿亿次),第二名Aurora的功耗反而还比Frontier高了一丢丢。

可以说,Frontier真正做到了“遥遥领先”。

AMD超算全球四连冠!性能第一 还特省电

值得一提的是,在更关注系统级性能的HPCG测试中,Frontier继续位列第二名,成绩为14.05 HPCG-TFops,和第一名差距极小,同时相当于第三名的整整3倍。

事实上,HPCG榜单上第三名的“LUMI”作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三超算,使用的也是AMD第三代EPYC 64核心处理器、Instinct MI250X加速器的组合,最大性能379.7PFlops(每秒37.97亿亿次)。

AMD超算全球四连冠!性能第一 还特省电

更难得的是,AMD平台超算在性能强劲的同时,能效更加突出。

同步发布的Green500绿色超算榜单上,TOP10里有8套都是基于AMD平台,比去年又增加了1套。

其中,Frontier TDS测试系统高居第二,每瓦性能达到62.684GFlops(每秒626.84亿次),而且和第一名Henri的差距只有区区4%。完整的Frontier系统也排在第八名。

可以说,在对高性能算力需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在全人类高度重视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今天,能效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AMD也设定了雄伟的“30x25”目标,目标是到2025年,AI/HPC平台的能效要比2020年提到足足30倍。

AMD超算系统优秀的能效表现,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切实行动体现。

AMD超算全球四连冠!性能第一 还特省电

最后,另一套基于AMD平台的百亿亿次超算“El Capitan”,也已经开始组装,使用的加速器是AMD Instinct MI300A,全球第一款单封装整合CPU、GPU、HBM高带宽内存的数据中心APU。

它完工并正式上线之后,预计可提供超过2EFlops的双精度浮点性能,也就是二百亿亿次!

目前,HPE Cray Supercomputing EX255a、Eviden BullSequana XH3000高性能计算平台,都已引入Instinct 300A。

AMD超算全球四连冠!性能第一 还特省电

AMD超算全球四连冠!性能第一 还特省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