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桑榆之年是指多少岁(桑榆之时),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桑榆之年是指多少岁(桑榆之时)。

一个人能在追梦的路上奔跑多久?72岁的书画家阿凤云用几十年的行动给出了答案。

6月16日,阿凤云书画作品集《墨语寻梦》发布仪式在几何书店举行。我省文化界知名人士谢佐、马钧现场点评阿凤云的书画艺术,阿凤云向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

阿凤云出生于青海文化之乡乐都的一个蒙古族农民家庭,当地素有耕读传家的传统。20世纪60年代从师范学校毕业后,阿凤云回到家乡,先后从事过多种职业,但始终坚持回话创作,退休后,又涉足书法领域。用他的话来讲,就是把书法和绘画,像“做一顿白面饭,再做一顿杂面饭”,交替进行创作。他自言,既然把书画作为爱好和追求,就要像酒徒嗜酒一样,念兹在兹,方能有所成就。阿凤云几十年坚持不辍追寻梦想,于是便有了读者面前的这本《墨语寻梦》。

几十年来,从河湟谷地到青南高地都曾留下过阿凤云创作的身影。高原的雪山、湖泊、草地、鸣鹿、牦牛、骆驼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民歌手、山妹子、玉树少女、藏族阿奶、乐都老农都被他展现在画面之上。

谢佐先生认为,阿凤云人品、艺品俱佳,他的绘画作品,素描、油画、版画各呈风韵,他用油画这一西方美术形式来表现青海的壮美山川、风土人情,不仅给人以无尽遐想,也能让人感受到作者对家乡的热爱。谢佐说,青海民间有“骆驼吃青盐,咸(寒)苦在心里”的说法,但阿凤云笔下的骆驼,却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勇敢跋涉,向往和追求美好事物的精神,这是“乐感文化”的表现,从中也能看出阿凤云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心灵世界。

马钧先生说,阿凤云几十年来扎根在青海这片土地之上,扎根在人民之中。阿凤云的风景画,每一幅都在画他的心境和梦境,都在表达宽厚、优美的境界。其作品构图以横幅居多,十分适合表达青藏高原宽广、寥廓的景致。其书法真草隶篆均有涉猎,以隶书为主。书法追求造字之美,画家出身的阿凤云自觉在汉字中注入意境美,如他写的“雨”字就把雨迹表现得惟妙惟肖。

“蒙古族作家席慕蓉写过一首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愿蒙古族书画家阿凤云的创作像父亲的草原一样广阔,像母亲的河一样悠长。”马钧说。

作者:辛元戎 来源:青海日报

标签:

更多桑榆之年是指多少岁(桑榆之时)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