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青海湖有多少鱼类(青海湖有多少鱼种),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青海湖有多少鱼类(青海湖有多少鱼种)。

青海湖是个非常贫瘠的高原冷水湖,里面的鱼类只有屈指可数,除了著名的青海湖裸鲤之外,还有几种鳅科鱼类,比如隆头高原鳅和硬刺高原鳅。

青海湖裸鲤(Gymnocypris przewalskii)就是青海湖里最大的鱼类,也是青海湖唯一的经济鱼类,俗称湟鱼。

关于湟鱼的体型,各种资料说法不一。

Wikipedia上的描述:最大长度为48厘米(1.57英尺)。

《中国经济动物志·淡水鱼类第二版》描述:青海湖裸鲤曾经测量过的最大个体体重19市斤,据访问可达20-30市斤。

《中国淡水鱼类图谱》描述:青海湖裸鲤最大个体长可达95厘米,重约6.5公斤。

《青海湖裸鲤生长特征的研究》描述:20世纪60年代见到的最大个体达10-20公斤,而在2002年的调查中,在青海湖裸鲤增殖放流站见到的最大一尾体重为2.2公斤。1964年采集的繁殖群体平均长344.5mm,平均重531.9g;2002年采集的繁殖群体样本的平均长202.9mm,平均重100.6g,平均体重捕到1964年的五分之一。可见青海湖裸鲤的体型在缩水,我估计是上世纪下半叶的过度捕捞所致。

上世纪60年代开始对青海湖裸鲤进行大规模商业捕捞,1960年产量高达5600万斤(2.8万吨)以上,当年一对拖网机船的网产量就曾高达11万斤(55吨)。过度捕捞导致青海湖裸鲤数量急速下降,最低时资源量不到1000吨。青海湖裸鲤的大个体被捕捞殆尽,使得青海湖裸鲤种群的体重下降严重,繁殖体重下降到1964年的五分之一以下。

除了过度捕捞之外,农业灌溉和水坝建设也让青海湖裸鲤走入困境。

但本世纪初,保护青海湖裸鲤的计划开始实施,十几年累计增殖放流超过7000万尾鱼苗,使青海湖裸鲤的种群数量开始恢复,目前大约有2亿条,资源量在10万吨以上,但还未恢复到大规模捕捞之前的水平,青海湖裸鲤的复壮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我70后可以说是吃黄鱼长大的架子车卖的手扶拖拉机哈有背着尿素代卖的,都是黄灿灿的,最大的见过有过10斤的,也许有人不信,这是真的,主要刺多都是父母吃我们兄弟3就喜欢汤泡米饭,现在的那也叫鱼?黑不溜秋的那么小,湟源国企长大

更多青海湖有多少鱼类(青海湖有多少鱼种)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