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八王之乱后西晋灭亡了吗知乎(八王之乱后西晋灭亡了吗为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八王之乱后西晋灭亡了吗知乎(八王之乱后西晋灭亡了吗为什么)。

.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也是一个常常被人忽略的时代;这是一个混乱的时代,也是一个各民族文化空前融合的时代。让我们通过那些标志性的历史人物,来一窥那个时代的风采。

关注

西晋之所以快速走向灭亡并引来五胡乱华,其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那场八王之乱,这场内斗不仅严重耗损耗了西晋王朝的战斗力,同时使整个帝国成为一种无政府状态,还让北方的少数名族看到了入侵的机会。大家可能都听过这场内斗,但具体经过是怎样的呢?

首先来介绍一下八王之乱的八位王爷,分别是楚王司马玮、汝南王司马亮、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囧、河间王司马颙、成都王司马颖、长沙王司马乂、东海王司马越,以及它们各自的封地。

晋武帝司马炎快去世的时候,对自己的傻儿子司马衷并不是很放心,所以为司马衷准备了两位辅国大臣,但趁他临死前的昏迷,杨皇后和国丈篡改了遗诏,国丈杨骏把持了朝政大权。杨骏上台后把朝政搞得乌烟瘴气,野心勃勃的贾南风便联合二愣子司马玮(司马炎第五子,司马衷弟弟),入朝铲除杨骏,八王之乱正式开始。

铲除杨骏之后,贾南风觉得时机不够成熟,并没有立即上台,而是推出了汝南王司马亮和太保卫瓘,两人都是德高望重的老臣,很快便稳住了局势。但贾南风做梦都想独揽大权,她岂会善罢甘休,所以三个月后便指使司马玮暗中杀掉两位老臣,再将罪名嫁祸给司马玮,以擅杀大臣的罪名将这个二愣子斩首。司马玮是八个王爷里面最没脑子的,一直被贾南风当枪使,死的也是糊里糊涂;司马亮可以说是被迫卷入八王之乱,同时还要与那七位草包王爷齐名,估计地下有知会被气的吐血。

贾南风上台之后,对并非自己所生的太子司马遹感到十分不安,随着太子的长大,她再也坐不住了,便设计杀害了太子。此举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司马遹是司马炎亲自指定的继承人,而且素有天才之称,无故被杀,朝廷上下自然一片混乱。赵王司马伦(司马懿第九子)率先起事,一举诛杀贾南风及其党羽,成功掌控朝廷,虽然司马伦自身能力差的要死,但篡位能力倒是强的很(不愧是司马懿的儿子),不久就篡位称帝。

这下可让其他的诸侯王找到了口实,齐王司马囧(司马炎弟弟司马攸之子)首先举起讨伐大旗,河间王司马颙(司马懿弟弟司马孚的孙子)、成都王司马颖(司马炎第十六子)也起兵响应,联合讨伐司马伦,司马伦自然不敌,很快便兵败被杀,司马衷恢复帝位,大权落到司马囧手里。

司马囧上台照样任性妄为、作威作福,司马颙声称接到皇帝密诏,斥责司马囧破坏朝纲,出兵讨伐,但还没打到洛阳,京城内部的长沙王司马乂趁着京都空虚,突袭皇宫杀掉了司马囧,得以独掌大权。司马颙自然十分气愤(可参考刘邦项羽),便联合司马颖攻打司马乂,洛阳兵力本来就不多了,司马乂很快便被擒获,随后被活活烤死。

司马乂一死,当然是司马颖执掌朝政,司马颖坐镇老巢邺城,遥控朝局。但司马颖不愧是司马子孙,很快便将朝政搞得一团糟,东海王司马越(司马懿弟弟司马馗的孙子)趁机发动政变,控制皇帝司马衷,并率军攻打邺城,但不幸被司马颖击败,狼狈逃回封地东海,洛阳落入司马颙手中,但朝政大权仍由司马颖控制。

经过这几年的战乱,西晋朝廷威望下降到了最低点,军队的战斗力呈断崖式的下跌,其他刺史诸侯也开始各自为政,北方少数名族也逐渐跃跃欲试,刺史王俊联合鲜卑攻打司马颖,司马颖几乎全军覆没,狼狈逃回洛阳,不久被司马颙贬去所有职位。但司马颙的好日子也没有持续多久,司马越联合王俊共同讨伐他,司马颙与司马颖均被司马越杀害,八王之乱正式结束,司马越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司马越并没有辜负司马家族子孙的身份,照样将朝政搞得乌烟瘴气,最终被前赵所灭,西晋的最后一批精锐随之损失殆尽,司马越也被挖坟焚尸,挫骨扬灰,八王之乱的八位王爷没有一个得以善终。

纵观这场遗臭万年的八王之乱,作者认为原因有三点:第一,司马懿司马昭等人谋权篡位,为后人谋权篡位做了榜样;第二,司马炎明知自己的儿子司马衷难当大任,但还是存在侥幸心理,让他继位,一个白痴皇帝怎么可能会有安定的天下;第三,当时实行九品中正制,只看门第,草包也可以做王爷,真正有本事、有救国之心的人才只能埋没在历史洪流中。

结局三个字:死 乱 逃

死,西晋的王爷们为了独揽大权都急着去见了阎王,导致八王之乱的罪灰祸首贾南风也自食恶果,害死了自己。

乱,本来是自己家的矛盾,兄弟间打打架也就算了,最后为了增加自己的实力找外族来帮忙,外族能和你是一条心吗?这就拉开了五胡乱华的序幕。

逃,眼看着中原地区已经全部被外族所占领,晋朝只能跑到江东偏安一隅了。好不容易统一起来的中国又变的四分五裂。

更多八王之乱后西晋灭亡了吗知乎(八王之乱后西晋灭亡了吗为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