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人死了非得穿寿衣吗(人死后都要穿寿衣,并非迷信,而是源于科学考虑),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人死了非得穿寿衣吗(人死后都要穿寿衣,并非迷信,而是源于科学考虑)。

寿衣是一种传统,代表的意思是长寿,还有福寿的意思,有人说都死了还长寿福寿什么,好多人不知道其实棺材叫做寿棺,寓意永生长寿,意思就是躺在里面与天地同寿的意思,而寿衣的意义其实也是一样的,代表福寿穿在身上。

当然其实寿衣是有讲究的,之所以穿寿衣,现实中在古代的用意更重要的是吸收水分,在古代死亡并不会直接下葬,而是要停尸好多天,在停尸的过程中,尸体会腐烂发臭,所以古人大多数在死亡后会对死者进行一些防腐处理,普通人的方式简单一点,有钱人的复杂一点。

如何防腐呢,除了用一些秘制药物以外,还有的是使用木炭填充在棺材里面,或者用草木灰填充吸收尸体产生的水分,还有就是给死人穿衣服,也就是我们说的寿衣,最开始穿寿衣其实也是为了吸收水分和防腐防臭的作用,还会在上下垫上很厚的被子等,现在大多数使用的是白色麻布,古代有钱人用很好的丝绸棉被等。

穿寿衣成为一种传统,传统穿寿衣的方法,属于奇数穿法,上半身和下半身差二,加起来也是奇数,五十之前死的穿少一点,下面穿三件上面穿五件,年龄越大穿的越多,不可以穿偶数,比如说五十以上的下五上七,八九十岁的穿下七上九,皇帝下十一上十三,这些都是有规律的。

寿衣能不能不穿呢,其实传统文化中肯定要穿,因为这是丧葬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死亡基本上没有人会无视传统文化,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按传统来办的,虽然说丧葬文化不断在变化,但是核心的东西一直保留没有任何改变,穿寿衣就是其中之一,原因自然是延续下来的一些经验有关系。

有些事情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很多东西没有办法解释,在死亡上面的重视超过人一生中所有重要的时刻,寿衣就算无神论者都要按照传统方式穿戴,只是寿衣的款式不一定是传统形式,比如说革命工作者穿正式的中山装,军人穿军服公安干警穿警服,还有崇拜西方文化要穿西服等等,这些其实也是延续了一些传统丧葬文化中的寿衣穿戴,至少借鉴了一些,对于死亡的事情要有敬畏之心。

过去有吗?记得7080年代人死了,还不是家属找些干净的衣服鞋子帽子

更多人死了非得穿寿衣吗(人死后都要穿寿衣,并非迷信,而是源于科学考虑)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