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产前抑郁怎么办?(产前抑郁症应该怎么办),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产前抑郁怎么办?(产前抑郁症应该怎么办)。

您好,根据您描述的“总是失眠、胡思乱想”的症状来看,这不是产前抑郁的症状,是产前焦虑、恐惧的情绪症状。

大多数女性在怀孕生产前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惧情绪。

对于缓解女性怀孕生产前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我有下面几个建议:

一、主动跟自己的主治医生、主管护士沟通拟生产的方式、了解相关过程、做好生产前充足的准备工作。

很多女性生产前焦虑、恐惧的情绪问题,往往是因为对整个生产过程不了解、或是轻信他人关于怀孕的不正确的言论造成的。

在生产前,可向自己的主治医生询问关于预计生产方式、生产的流程、提前准备和确认大人的生产包及小孩的用品以防止因物品准备不充分造成焦虑、恐慌等情绪反应。

二、采取一些方法缓解焦虑、恐惧的情绪体验,如效果不好的话可寻求专业帮助

在生活中,焦虑、恐惧的情绪体验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得到缓解。比如:正念训练、放松训练等。

正念训练是基于佛教禅修东方哲学之上,通过静坐冥想、躯体扫描、正念瑜伽、观呼吸等方式达到一种高度觉知、平衡、放松的正念状态,正确的冥想会让人进入去自动化状态,从而达到缓解压力,消除负性情绪达到自我疗愈的目的。

放松训练是一种通过对身体的主动放松来增强对体内自我控制能力的有效方法。通过放松训练使人逐步学会有意识地控制自身的生理和心理活动,以求降低机体的唤醒水平,调整那些因紧张反应所造成的紊乱的心理、生理功能,增强适应努力。

在采用正念训练、放松训练等方法仍不能缓解焦虑、恐惧情绪时,到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或医院的心理门诊寻求帮助。

三、寻求并获得充分的家庭支持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负性情绪体验。在遇到负性情绪时,如果得到良好的家庭系统支持,会更快的摆脱负性情绪的困扰。

在怀孕临产前 ,很多女性朋友会遇到焦虑、恐惧等的负面情绪。当遇到这些负面情绪时,一部分女性因为担心告诉家人得不到家人的支持、不想给家人添麻烦、认为自己能够独立解决等原因没有向家庭寻求帮助。

实际上,跟家人沟通自己的情绪体验及因此出现的生理变化是非常有必要的:

1、沟通实际上是一种宣泄情绪的方式;

2、通过良好的家庭支持系统,也能更快的调整自己的负性情绪体验;

3、怀孕期间,母亲的情绪胎儿能感知到,快速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体验对胎儿的健康有益。

总之:大多数女性怀孕临产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负性情绪体验。出现了这些情绪时,即不能过度恐慌、也不能轻视。可以通过进一步了解生产过程、流程、充分准备好备产包;学会一些放松方法、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获得充分的家庭支持等方法来快速缓解、消除负面情绪。

看医生

更多产前抑郁怎么办?(产前抑郁症应该怎么办)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