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乌克兰对俄罗斯的战略意义(乌克兰战争对中国的影响),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乌克兰对俄罗斯的战略意义(乌克兰战争对中国的影响)。

真正的战争,真刀真枪的战争,士兵冲锋陷阵的战争,其实已经是一个历史问题。

对战争的看法,其实就是对历史的态度问题。

现代战争,事实上还从来没有真正开始过,大家对战争的看法,多停留在历史故事而已,比如二战时期的“美国大兵”,还有可恨的“日本鬼子”,八国联军!

岳飞抗金,楚汉相争,战国七雄争霸,秦始皇一统天下,这些都是战争。

对战争的看法,古人要比现代人更加有发言权,他们经常要面对大大小小的战争和冲突,经常要服兵役。

1战争与服兵役,古今差异太大了,古代每个男子汉大丈夫几乎都有当兵的经验

古代男子当兵是家常便饭,经常要亲自面对的事情,他们往往是被迫去当兵,很少有人愿意去当兵,很多都是被抓去当兵的。

现在,想当兵还要各种各样的要求,严格得很,想当兵未必能够当得上,所以对很多男孩子来说,觉得战争是非常有趣的事情,认为打战可以实现自己梦想,感觉和平年代有点太无聊了。

这个就是现代人的服兵役,远远还没有大众化,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当过兵,他们对军队和士兵有一种非常陌生的感觉,有神秘感,就有好奇心,所以听说战争来了,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看热闹,如何讲战争的精彩故事。

2战争很残酷,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孙子认为攻城掠地的是“下下策”

道德经就主张道法自然,反对干预,更加反对战争,认为天下神器不可以示人。

这个老子主张“大邦者居下”,认为上善若水,大海之所以那么大,是因为处于下方的缘故。

即使是古代的名将,比如孙武,人家也主张不战而屈人之兵,认为攻城掠地是下下策。

楚汉相争,刘邦与项羽鸿沟对峙,楚霸王要与刘邦单挑,刘邦说:我喜欢斗智,言下之意就是动刀枪是匹夫之勇,他喜欢用谋略战胜对手,用各种政治手段来获得利益。

外国人也有主张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也就是在和平谈判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才采取的段然严厉措施。

3战争是要尽量避免的事情,真正厉害的人不用战争就把问题解决了

打战,往往意味着野蛮,真正厉害的人不需要战争就可以解决问题。

中医主张治未病,预防为主,西医主张动术手,总是要大大小小干预。

其实,很多西方国家有点类似西医,总是希望发挥局部战争的作用,喜欢外科手术式的战争,事实上,外科手术哪有那么简单,搞不好就是大出血,就是殃及池鱼,就是难民潮。

所以,可以研究战争,重视战争,但是不要轻易言战,战争是非常残酷的故事,也是非常残忍的事情,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最好的办法。


一起聊一聊对古今中外战争的故事,以及看法,欢迎关注我!

作者|龚柳辉

战争是对得寸进尺阴谋鬼计仗持狐朋狗友一大帮资源的政客是最简便的手段!与不讲理的像伙,拳头最管用!

更多乌克兰对俄罗斯的战略意义(乌克兰战争对中国的影响)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