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杞,唐德宗宰相谁厉害(卢杞,唐德宗宰相是哪一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卢杞,唐德宗宰相谁厉害(卢杞,唐德宗宰相是哪一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上文提到的几个藩镇中,山南东道节度使梁崇义的实力最为弱小,因此对朝廷的态度相对也最为恭顺。德宗一开始打算分化藩镇,对梁崇义采取了安抚的战略,派遣金部员外郎李舟作为朝廷特使往襄州游说梁崇义。

李舟是宰相杨炎的心腹,建中元年曾出使泾州,游说叛将刘文喜,结果刘文喜被下属所杀。此时,李舟再度奉命前往襄州,显然是出于杨炎的安排。这说明对于德宗的藩镇政策,杨炎是积极支持的。

但由于刘文喜被杀的前车之鉴,李舟担上了“能覆城杀将”的恶名,使得其出使的效果适得其反。德宗见难以用和平方式收服梁崇义,便转而动用武力。德宗有意让淮西节度使李希烈负责对梁崇义的讨伐,这一想法遭到杨炎的强烈反对,引起德宗的不满。

德宗坚持己见,命李希烈出兵进讨,并在卢杞的建议下免去了杨炎的宰相职务,以安抚李希烈。由此可见,虽然杨炎与卢杞的矛盾可能是杨炎罢相的潜在因素,但杨炎反对德宗对李希烈的任命才是他被罢相的直接原因。

建中二年七月,杨炎罢相,但转而出任左仆射,显示德宗仍未完全将杨炎排除在权力中心之外。而杨炎在罢相之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表现,令卢杞的敌意加剧:

在杨炎罢相之前,德宗曾命他与卢杞推荐群臣中可以任宰相者,杨炎和卢杞于是各推荐了两人。杨炎推荐了崔昭和赵惠伯,却被德宗认为是“议论疏阔”。实际上,这不过是德宗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表演。

建中元年,当德宗在杨炎的建议下对付刘晏的时候,也曾以刘晏“奏事不实”为借口,将他贬为忠州刺史,而现在德宗故伎重施,只不过受害者成了杨炎。

在另一方面,卢杞推荐了张镒和严郢,被德宗采纳。德宗在罢免杨炎的同时即任命张镒为相,又提拔严郢为御史大夫。德宗在任命宰相的重大人事安排上听取卢杞的建议,显示出卢杞已经成为德宗最为信任的大臣。

然而,杨炎虽已罢相,却还保留着左仆射的身份,卢杞则利用德宗对杨炎的不满,对杨炎穷追猛打。在卢杞对杨炎的打击中,严郢的作用不容忽视。

其实,严郢与杨炎之间的矛盾可以追溯到大历时期。严郢早年同杨炎一样,也深得元载的欣赏,元载曾向代宗推荐严郢,但由于当时代宗已经对元载有所猜忌,故未予任用。而后,元载的政敌李栖筠也向代宗推荐严郢,后者由此获得进用。

在元载与李栖筠两大势力针锋相对的时期,严郢既然本属于元载有意栽培之人,后来却因栖筠的举荐而获重用,这自然就被元载及其接班人杨炎等视为对己方的背叛。

当杨炎在德宗初年出任宰相之后,一心想要有所表现,却又屡次遭到严郢的反对,杨炎则利用宰相的权势对严郢进行打击报复,双方的矛盾遂发展到势不两立的程度。

然而,杨炎的被贬,实际上更多的是由于德宗本人的意志,卢杞在其中只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杨炎虽然表面上一再强调自己无能,但“能胜臣者,则指顾皆是”等语明显有讽刺的意味,这自然为德宗所不能忍。建中二年十月,杨炎被缢杀于贬谪途中,卢杞如愿以偿地除掉了他的前任,并如同此前的杨炎一样,开始掌握朝廷大政。

值得注意的是,卢杞推荐的张镒和严郢两人有一个很重要的共同之处:他们都出自郭子仪门下。

张镒是朔方节度使张齐丘之子,以门荫入仕。“郭子仪为关内副元帅,以尝伏事齐丘,辟镒为判官。”严郢也早在代宗时就得到郭子仪的赏识,“郭子仪表为关内、河东副元帅府判官,迁行军司马。凡此种种,均可见郭子仪对严郢的器重。卢杞向德宗推荐两位与郭子仪关系密切的官员,则卢杞与郭子仪的关系当不容忽视。

史书中有关卢杞与郭子仪往来的一段记载:

郭子仪于建中二年六月去世,其病重当在此前不久,卢杞出任宰相之后去探望。

由此可见,其背景是卢杞已杨炎因权力之争产生矛盾,卢杞探访郭子仪的目的应当是寻求这位尚父的支持,两人商讨的内容必然涉及重大的人事问题,不宜为外人所知,故面郭子仪才屏退左右。

事实上,病中的郭子仪之所以特地隐几而待,正足以说明他对卢杞的到访极为重视。卢杞与郭子仪的对话内容,我们已经不得而知。

但由此后的发展来看,卢杞应该与郭子仪达成了某种共识,主要内容是卢杞对郭子仪的故吏予以提携,以换取后者对他的支持。因此,当年七月德宗有任命新宰相的意向时,卢杞不失时机地推荐了张镒、严郢两人。

尽管此时郭子仪已经去世,卢杞仍然继续提携他的故吏,可见这次合作对双方都极为重要,更能反映出郭子仪对政局的巨大影响力。

但一切人事结合都是利益使然。

卢杞后来援引的张镒,本意希望得到以他为代表的郭子仪势力的支持,但现在“张材裕忠懿,帝所倚爱”,反而对卢杞的地位形成胁。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卢杞开始排挤张镒。建中三年四月,张镒被迫出镇凤翔,卢杞成功地除去了竞争对手,从此独揽大权。建中二年十一月,朝廷进行了一次重要的人事调整。这一系列的人事调动,很明显是在为应对战争状况而行的财政部署。

建中三年正月,德宗因为军需不足而主动减省自己和太子诸王等的饮食开支,于是卢杞上言,请削减宰相伙食费和百官月俸的三分之一以助军。此举是对德宗示范的积极响应,无疑更加深了德宗对卢杞的好感与信任。

建中三年三月,京兆尹卢惎被外贬,这是一次可以确信由卢杞主导的清除异己的行动:

卢惎的被贬,与他和杨炎的关系有一定关联,但更主要还是卢杞对他个人的不满。从卢基被贬一事可以看出,卢杞的权势较之任相之初有了长足的进步,已经能够左右对朝廷要员的弹劾。

在此后的几个月里,卢杞连续有几次较大的动作,使自己成为当时朝廷上唯一的宰相。严格说来,卢杞独掌大权的时期至此方才开始。从卢杞先后将张镒、严郢及邵说等郭氏故旧挤出朝来看,他在朝中的地位已经稳固,无须再借助郭子仪的势力,同时也再次证明卢杞先前对二人的推荐只不过是暂时利用他们的支持来排挤杨炎。就此而言,卢的政谋略非常成功。

和平时代玩弄权柄,卢杞在中国历史上可以算是一位借力打力的好手了。

更多卢杞,唐德宗宰相谁厉害(卢杞,唐德宗宰相是哪一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