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蟋蟀宰相》(蟋蟀宰相是真的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蟋蟀宰相》(蟋蟀宰相是真的吗)。

贾似道在南宋理宗、度宗、恭宗三朝都当过宰相,他最大的个人爱好是斗蛐蛐,还写了世界第一本蟋蟀专著《促织经》。当襄阳失守,鄂州陷落,丁家洲之战只身逃回,南宋的败亡,贾似道当然要负相应的责任。贾似道是个权臣,争权也是为了推行他的政策,说他是个大奸臣就有点过了。但他气节不高,只身逃走,被人鄙视。贾似道之所以被人骂为奸臣,是因为他为了拯救南宋崩溃的财政,实施了公田法,强制购买官户地主的部分田地,租给无地农民,这动了所有文人及官员的奶酪。大部分人都是在不动自己的奶酪的前提下,可以试着爱一下国。而贾似道是无偿捐献出了自己一万亩的田地。

当时南宋大厦将倾,换谁谁也抗不住。文天祥最后官拜宰相,仍然是屡败屡战,最后被俘,但他的气节高,没人骂。

贾似道前期,经营两淮防御,非常有成效。蒙哥攻宋时,兵分三路,蒙哥的西路军攻四川,忽必烈的中路军攻鄂州,李璮的东路军攻淮南。李璮是山东军阀李全的儿子,率10万大军攻击两淮地区,仅拔得数城,进展不大。从侧面说明贾似道两淮经营的成功。贾似道亲率大军,在鄂州与忽必烈对抗,是非常成功的。我们看贾似道的主要对手忽必烈的评价:“吾安得如似道者用之”;“彼守城者只一士人贾制置,汝十万众不能胜,杀人数月不能拔,汝辈之罪也,岂士人之罪乎!”

鄂州之战后,贾似道名声大噪,有点忘乎所以,导致他对湖北防御的经营不够。

贾似道喜欢蟋蟀,是因为蟋蟀通人性,能决胜。贾似道可以说中国最喜欢蟋蟀的宰相,有一天跟妾们蹲在地上斗蟋蟀,有个客入,戏问:此军国大事耶?贾似道听了哈哈大笑。至于他养蟋蟀真地误了军国大事吗?史书中没有记载。

宋朝的宰相贾似道,爱玩蟋蟀,而且还玩出花样,玩出了著作,促织经,传说就是贾似道爱玩蟋蟀而主持编写的一部书,此宰相以玩蟋蟀而弄权朝堂,欺上瞒下,误国殃民,所以被后世称为“蟋蟀宰相”。

更多《蟋蟀宰相》(蟋蟀宰相是真的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