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藏族是藏族吗,白马藏族是什么民族,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白马藏族是藏族吗,白马藏族是什么民族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白马民居的标志性建筑“楼门子”。此“楼门子”位于扒昔加寨,其后的房屋已坍塌,当地最年长者均不知其修时

在甘肃省文县白马峪河流域和四川省平武县、松潘县、九寨沟县境内,生活着大约18000名(2011年统计)白马藏族同胞。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均自称白马人,而不愿意承认自己属于藏民族。

白马地区鲜见寺庙,著名的扒昔加寨,小水沟中央架起的这个石木构建物,就是整个村子最著名的宗教建筑。

白马人居住在高寒山区河谷地带,房屋依山而建,一寨一村,以农耕、畜牧、狩猎、采集为生白马人服饰以白、黑、花三种袍裙为主,色彩艳丽。白马女性胸前饰以白玉般的鱼骨牌,腰间围几匝金亮的古铜钱,穿上各色布料绘制的镶花袍裙,真是五彩斑斓,艳丽夺目。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了白马人对自然的崇拜,对山川的顶礼膜拜,也造就了他们勤劳、勇敢的性格,孕育了白马原始、古朴的民族文化。山深林茂,风吹草低,宽阔的河谷游弋着群群牛羊,年复一年荞麦花开,年复一年青稞飘香。辛勤的劳动,简朴的生活,孕育出白马独具神韵的敬酒歌、跳曹盖、园园舞、猫猫舞等民族歌舞。

整理好“曹盖”面具后,白马老人小心翼翼地将它挂到墙上。

白马老汉在节假日到景区内闲逛,不时和游客拉话。穿民族服装是必须的,因为景区要给付工资。每天100元,

在景区应景的白马老太太

在家做功课的白马小男孩。孩子们都在县城上学,节假日回家,穿上民族服装应景。

三名白马少女在景区穿行

目前,就我国的民族划分,白马人仍然暂属于藏族,称为白马藏族。建国初期的定名依据主要由于其生活区域临近藏族生活区。借鉴“民族是指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一种具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在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这句话而进行划分的。20世纪70年代后期,作为民族识别遗留问题,白马人被着重介绍,此后就民族归属开始发掘研究,并提出了五种说法,分别是氐族说、羌族说、藏族说、羌氐说和其他说。

而最新的说法是:2012年,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白马人进行DNA研究后发现,白马人是东亚最古老的部族,其祖先应该来自氐人。2013年12月,央视科教频道播出纪录片《探秘东亚最古老的部族》,完整呈现了白马部族的完整历史和面貌。

更多白马藏族是藏族吗,白马藏族是什么民族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