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是什么什么(欣赏的意思是什么呀),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欣赏是什么什么(欣赏的意思是什么呀)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文章纯属原创,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今天,我们来谈谈“赏识教育”。大多数家长都会采取‘赏识教育’,但你真的了解‘赏识教育’吗?能正确使用吗?很多的家长会认为"赏识教育"就是对孩子夸就对了,可是"赏识教育"并非如此,不要让你的"误区"毁了孩子。

家长对"赏识教育"的误区误区一:对孩子不切实际的夸赞

很多家长为了鼓励孩子,可能会无底线的表扬孩子。比如,孩子做完作业后,会整理自己的课桌。当家长看到孩子做了这么一件小小的事情后,家长就大张旗鼓不切实际的夸赞孩子:孩子真棒!真能干!……甚至有些家长会给孩子一些物质上的奖励。

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后表扬孩子无可厚非,但要用适当的方式。如果每当孩子做了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你就不切实际地表扬他,孩子当时可能会很开心,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会认为你的表扬‘一文不值’,会产生一些不良后果。

后果一:孩子会变得自大、自负。

有些孩子是在父母的夸奖下长大的,父母给了他们很大的自信,变得自负。他们会因为只相信对自己有利的评价而不自觉地屏蔽外界信息,不听别人的建议,逐渐变得自大。

后果二:孩子对家长的信任感降低

如果父母一直不切实际地表扬孩子,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接触到更多的东西。他发现自己没有父母说的那么好,甚至觉得自己很穷。这样一来,孩子会开始怀疑父母对他的评价,觉得父母在欺骗自己,进而对父母失去信任,不再相信父母的话;有些孩子甚至变得自卑。

误区二:自己家的孩子是最棒的

90%的孩子在鼓励孩子的时候很可能会对孩子说:宝贝,你是最棒的!这种话,但是家长不能经常说这种话,不然对孩子不好。

前几天邻居家的孩子在学校表现很好,经常是年级第一。所以经常听到邻居夸自己的孩子,尤其是考试成绩出来了,是年级第一的时候:宝贝,你是最棒的!你真厉害,给父母长脸!可能孩子是父母在一起说的最多的。很多时候,邻居总是拿自己孩子的成绩和其他孩子比,有时候其他生气的家长也无话可说。

后果:

如果家长长期这样教育孩子,会有一种感觉,我爸妈夸我合格,只有我考了第一,我爸妈才会爱我,孩子感受不到来自父母的真挚的爱。然而,除了赏识的本质是爱,没有爱的赏识不是赏识。有爱是赏识的一个大前提.可能会造成孩子形成爱攀比,争强好胜的性格。

看到这里,很多家长可能会疑惑: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赏识教育’呢?

家长得重识"赏识教育"真正的"赏识教育"是这样的真正的"赏识教育"应该是:我们能够认清孩子的优缺点,通过鼓励孩子进而激发他们的内部动机,对他们产生持续的影响,让孩子通过家长的评价方式,让孩子自己逐步学会恰当的评价自己。

"赏识"的含义's欣赏实际上是一种认可,父母对孩子的欣赏不仅仅是简单的表扬和鼓励。父母对孩子的欣赏是对其行为结果的一种鼓励;父母对孩子的欣赏,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指明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家长适当的提醒可以增强孩子的心理体验,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但有些家长并不了解欣赏的真正内涵,对孩子的欣赏是盲目的。然而,家长盲目赏识不仅不能够让孩子从中获益,反而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问题。所以,家长对"赏识教育"的理解以及运用非常重要,现在已经懂得了欣赏的含义。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父母最关心的是什么:怎么做。

"赏识教育"的规则用法称赞要具体而真诚的父母只是一味的或者不切实际的表扬自己的孩子,违背了‘真心表扬’的原则。家长夸孩子:你真棒!这种表扬是很广泛的,虽然孩子被父母表扬:做得好!太好了!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哪里做的好。家长也违反了‘表扬要具体’的原则。

家长应该这样做:

比如孩子画完一幅画,开学的时候给父母看。家长不要用:宝宝,你画得好!这样模糊的表扬,孩子不知道父母从哪些方面觉得他的画很棒,父母从哪些方面欣赏他的画。相反,孩子可能会认为你在敷衍,没有正确欣赏他的画。换个角度说,效果可能大不一样。

如果家长说:你画的是昨天我们去散步的自然公园里的场景,我很喜欢这个场景!这么细心你都没忘了画远处那棵树和湖!从它可以看出你花了很多钱

多心思,也说明你的记性也不错。

家长通过这些具体的称赞也能够引起孩子的共鸣,同时也可以增加亲子之间的关系。当他付出的努力被家长认可的时候会从而升起自豪感。当孩子下一次画画的时候,可能会想起那些的评价,会更仔细或者努力回忆细节等等。

称赞将关注点引向过程

称赞孩子的主要目的是激发他们内在的动力,让他们逐步认清自己的能力,逐步恰当进行自我评价。所以,家长要引导孩子去关注完成这件事情的过程,而不只是只关注事情的结果。而家长对孩子评价的方式往往会影响孩子将来对自己的评价,所以家长在评价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说法以及态度。

此外,家长需要注意当称赞孩子的时候,要让孩子认识到自己每一次的成功的这些因素是我自己可以控制的,而不是因为聪明、运气等等不可控制的因素。

比如说:孩子第一次考试考得好,家长可以这样称赞他:你这次考得确实是不错,那是因为你之前准备地很充分,通过对试卷的分析分析你考试的时候很仔细,一些容易犯错的地方你都做对了!家长通过分析的方式让孩子明白自己做到好的地方以及不足之处。

家长将孩子的成功的因素归为:充分做好了准备、仔细、认真这些都是孩子可以控制的。家长这样评价孩子,孩子可能会进行反思然后在下一次考试中也会继续这种做法。

不必拘泥于句式

很多父母了解德维克的实验介绍之后学到一句话:在夸孩子的时候要夸孩子努力,而不能夸孩子聪明。于是,很多父母夸孩子的时候会纠结于一定的句式。其实美国心理学家所说的"努力"并不是"刻苦"、"用功"的意思,而是一种重视过程并非结果的一种思路,即在这件事情里,你付出了什么。

在完成这件事情的过程中,你很专注、你一直保持着热情和兴趣、你能积极跟别人合作等等,这所有的"付出"就是"努力"。

给家长的建议是:称赞孩子的时候,一定不要拘泥于什么句式,拘泥就会显得不真实。家长在夸孩子的时候无论孩子是否轻松做到,成功与否,都可以去称赞他在这个过程里的付出,让孩子知道我们对他的欣赏和情感,这才是激励孩子的动力。

真正的"赏识教育"是:父母用心观察孩子、真心欣赏孩子,尊重和理解孩子的感受和需要,父母称赞孩子其实是很自然的情感表达,孩子也能够感受到的是来自父母的情感和欣赏,从而被激发并逐渐进步。

我是奶果妈妈,也是4岁宝宝的妈妈,在养育和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来问我,希望我的一点建议能有助你解决带娃过程中的困惑与烦恼,让我们的孩子能更好的成长!

更多育儿母婴知识请关注我们,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

更多欣赏是什么什么(欣赏的意思是什么呀)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