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最好的芋头(厦门仙景芋头),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厦门最好的芋头(厦门仙景芋头)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很多人去爬过仙灵旗峰,沉醉于山间的美景,却不知道山下还有一种美食————芋头。

芋头其貌不扬,它可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物之一,我国的芋头早在《史记》中即有记载。

仙灵旗的芋头属于槟榔芋,形状椭圆,外皮粗糙,切开内呈紫色的槟榔花纹,故名槟榔芋。每年惊蛰、春分时节开始种植,霜降时即可收获,每株只有一个硕大的母芋头,花纹越多的芋头越好吃。槟榔芋是淀粉含量比较高的优质蔬菜,口感细腻,具有特殊的风味,且营养丰富。具有补气养肾、健脾胃之功效,也是制作饮食点心、佳肴的上乘原料。

槟榔芋是喜湿怕旱的作物,需要湿润的土壤,同时需要大量的水分,以供生长。位于集美灌口镇田头村的仙景、大岭、洋坑三社,北靠仙灵旗山麓,拥有独特的沙壤土,山泉水终年不绝。早晚温差大,造就了淀粉含量很高,口感粉糯,有浓郁香味的仙景芋。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厦门时,厦门市政府选定由仙景芋头烹制而成的芋泥,作为招待菜品之一,后来,它还作为厦门特产送到北京。

芋头品种多,做法也多,而闽南人又是出了名的爱吃芋头,尤其是松酥的槟榔芋。如果你来了厦门,千万别错过这口粉糯香甜的仙景芋头!来看看都有哪些好吃的芋头制品?

1、芋头肉粽

闽南肉粽里加入芋头块,剥开清香的粽叶,里面包着丰富的馅料,芋头的细腻中和了肉和糯米的油腻,咸香味与芋头的软糯香甜结合在一起。

2、芋包

用芋头泥做皮,再包进肉、笋干等馅料蒸制而成,芋头的香味十分浓郁,一勺下去一半芋皮一半馅料,咸香的馅料混合着软糯弹牙的芋泥,香味在口腔里爆发,让味蕾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3、芋头咸干饭

最家常的芋头美食,还是妈妈煮的芋头咸干饭,肉丝、虾皮、蛏干、包菜丝、韭菜丝等一并放进高压锅,加定量的水、米,焖熟即可,汤头融进芋的糯软而微微绵绸,芋头则吸饱了海鲜干货和韭菜的油润,更鲜咸而有滋味。

4、猪脚炖芋头

芋头炖猪脚最是下饭,买回最新鲜的猪脚,收拾干净,过水调糖色,和芋头块、调味包一起放入砂锅慢慢炖煮,直至汁水浓稠,猪蹄酥烂,芋头更是入口即化。

5、芋头糕

厦门人家中年夜饭里必备菜色。从菜市场买来的一整块芋头糕,均匀切成约1厘米厚的片,下锅煎炸,入口表皮酥脆而内里的口感则很粉,和厦门甜辣酱十分相配。

6、炸芋头、炸芋饼

炸芋饼,是在两片切成薄片的芋头中间夹上由瘦肉、香葱、蛋清搅拌成的馅,然后裹上米浆,下油锅炸至两面金黄。出锅沥干油,一道肉馅咸鲜、芋头香酥的炸芋饼就诞生了。炸芋头的形态没有固定,根据不同吃法可以随意发挥。切成条状就是炸芋条,味道完全不输给炸薯条。

7、芋泥仙豆糕

集美有家王记仙豆糕,其中香芋味很值得尝试。薄而柔韧的饼皮一掰就开,馅料满满,芋泥软烂绵密,入口是甜而不腻的芋香味。是少有的馅比皮多,不喜甜食的也能轻松吃掉一整个还不腻。

8、酸笋芋头鸡蛋粿

酸笋芋头鸡蛋粿有着芋头的糯、酸笋的脆,还有猪五花肉的油润 ,香香糯糯,很有嚼劲,配豆浆喝当做早餐是不错的选择哦。

9、芋枣

古早味的芋枣也是厦门人的心头好之一,芋泥有甜咸之分,两种味道各有千秋。咬开酥香的炸衣,里头包着丰富的馅料,口里都是满满扑香的芋泥。咸味芋枣的料有豆腐、韭菜、酸笋等,咸香味与芋头的香甜结合在一起非常完美。

10、芋头鲜奶

芋头搭配鲜奶制成的饮品,香甜的芋泥在鲜奶中搅拌开,混合后芋泥搅得非常绵,里面加了芋圆珍珠,搅匀后吸一口满嘴芋香。

中国地大物博,福建还有福鼎芋比较有名,还有哪里的芋头比较出名,请看官们评论区留言。

更多厦门最好的芋头(厦门仙景芋头)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