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干恶心呕吐是什么原因(经常恶心干呕想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一直干恶心呕吐是什么原因(经常恶心干呕想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呕吐是一种常见疾病,可因主要症状而单独出现,也可伴有其他疾病。呕吐是由于肠胃不适和健康原因,食物、痰和水从口中吐出来。历代医书对吐与吐的解释各有不同。比如,程无忌认为吐是用文字表达,吐是用东西表达;林、等。用声音和物体来吐槽,物体无声地吐槽;李咏也称之为声而无的湿呕,声而无的干呕。

呕吐的病因病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外邪侵袭

风、寒、暑、湿之邪,以及污浊之气,侵入胃腑,使胃失和而坠,水谷逆气而吐。正如《古今医统呕、吐、妄门》所指出的,人呕吐,一定是肠胃里的邪气,长夏长夏,秋冬寒冷所致。

2、饮食不节

吃多了,或者吃多了生冷、油腻、不洁等食物,都会伤胃、滞脾,导致食积,胃气下不去,上则呕吐。

3、情志失调

怒伤肝,肝失秩序,胃逆,胃气上冲;烦恼伤脾,脾失健运,难以停止进食,胃失去平衡,都会引起呕吐。

4、脾胃虚弱

由于劳累过度,气血衰竭,或久病阳虚,脾虚不能承水谷,水谷不能化为气血,导致寒浊呕吐。还有胃阴不足,失其润降所致的呕吐。

除此之外,呕吐分型治疗主要有以下几点:5、外邪犯胃

症状:呕吐食物,呕吐强烈,起病突然,起病急,常伴有恶寒发热,胸闷,无食欲,舌苔白,脉缓。

治疗:祛邪解表,和胃降逆。

处方:藿香正气散。

6、饮食停滞

症状:吐酸,腹胀,拒按,嗳气,厌食,食差,吐快,大便或粘便,恶臭,苔厚腻,脉滑。

治法:消食化滞,和胃降逆。

药方:保和丸。

7、痰饮内停

症状:呕吐物多为清水、痰涎、胸闷、无食欲、头晕心悸,或呕吐肠鸣、苔白腻、脉滑。

治法:温化痰,和胃降逆。

处方:小半夏汤合桂苓疏肝汤。

8、肝气犯胃

症状:呕吐吞酸,频繁嗳气,胸胁胀满,不适。因情志不顺,每次呕吐吞酸加重,舌边红,苔薄白,脉细。

治疗:疏肝理气,和胃止呕。

处方:四逆散合半夏厚朴汤。

9、脾胃虚弱

症状:饮食稍有不慎或稍有乏力,即易呕吐、进食断断续续、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口淡、面色苍白、神疲乏力、舌淡、苔薄白、脉弱。

治法:益气健脾,和胃降逆。

处方:香砂六君子汤。

10、胃阴不足

症状:反复呕吐,但呕吐不多,或仅吐唾液,有时干呕,口干咽燥,胃嘈杂,饥而不食,舌质红,津液少,脉数。

治法:滋养胃阴,和胃降逆。

药方:脉门冬汤。

总之,呕吐的原因是外感邪气、饮食、情志、脏腑虚弱。呕吐的位置在胃里。病机可分为虚实两种。实为邪气侵胃,虚为脾胃虚弱,虚实皆常见。基本病机是胃不和则衰,胃气上冲。临床上应与恶心、膈呛相区别。

辨证要点是辨虚实,辨吐。其治疗原则是和胃、降逆止呕。但应根据虚实辨证施治,真正的虚实应重在消除

更多一直干恶心呕吐是什么原因(经常恶心干呕想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