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饱嘈杂是什么吃啥药(倒饱嘈杂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倒饱嘈杂是什么吃啥药(倒饱嘈杂是什么意思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呕吐是指胃失和降,气逆于上,胃内容物经食道、口腔吐出的一种病证。有物有声谓之呕,有物无声谓之吐,临床呕与吐常相并存在,故称呕吐。

呕吐临床当仔细区别。频繁剧烈的呕吐,可妨碍饮食,导致机体内环境紊乱,营养障碍,产生阴液亏损,甚至发生呕血,进而导致阳随阴脱,亡阴亡阳的危重证候。为求对呕吐作出病因诊断,临床医生应注意询问病史,再结合全面系统的检查,了解呕吐的特点、程度、缓急、时间、起病方式、诱发因素、呕吐物的性质、既往病史及伴随症状等,尤其须排除一些急危重症所致的呕吐,而不致延误病情。

呕吐的治疗是根据实证、虚证之不同分别予以治疗。偏于邪实者,治宜驱邪为主,分别采用解表、清暑、利湿、消食、导滞、攻下、化饮、舒肝甚或催吐等法,邪去则呕吐自止。偏于正虚者,治宜扶正为主,分别采用健脾益气。温中散寒、养阴和胃等法,正复则呕吐自愈。虚实夹杂者,当标本兼顾,但应审其标本缓急之主次而有所偏重。具体辨证论治如下:

1.外邪犯胃:起病较急,脘腹满闷,突然呕吐。如感受风寒,可兼见发热恶寒,头痛,周身酸楚或酸痛,舌苔薄白,脉浮紧;如感受风热,可兼发热恶风,头痛身疼,汗出,舌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如感受暑湿,可兼见胸脘痞闷,身热,心烦口渴,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

治法:疏邪和中,降逆止呕。

常用方

外感风寒者,藿香正气散加减。

外感风热者,银翘散加减。

外感暑湿者,黄连香薷饮加减。

常用中成药

藿香正气软胶囊:每次2~4片,每日2次。解表化湿,理气和中。适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头痛昏重,脘腹胀痛,呕吐泄泻。

纯阳正气丸:每次1.5~3g,每日1~2次。温中散寒,辟秽化浊。适用于暑天感受寒湿,腹痛吐泻,胸膈胀满,头痛恶寒,肢体酸重。

2.食滞胃脘:呕吐酸腐,脘腹胀满,嗳气厌食,腹痛,吐后反快,大便臭秽,或溏或结,舌苔厚腻,脉滑实。

治法:消食导滞,和胃降逆。

常用方:保和丸加减.

常用中成药

保和丸:每次6~9g,每日2次。消食和胃,清热利湿。适用于食积停滞,消化不良,脘腹胀满,嗳腐吞酸。

枳实导滞丸:每次6~9g,每日2次。适用于食积气滞,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大便秘结。

3.肝胃不和:肝气犯胃者,可见呕吐吞酸,喛气频频,胸胁胀痛,胃脘不适,每遇情志刺激症情加剧,苔薄,脉弦。忧思伤脾者,可兼见脘腹痞满,食欲不振,神疲乏力,气短懒言,舌淡,脉细弦。

治法:疏肝健脾,和胃降逆。

常用方

肝气犯胃者,用半夏厚朴汤合四逆散加减。

忧思伤脾者,用逍遥散加减。

常用中成药

左金丸:每次3~6g,每日2次。清泻肝火,降逆止呕。适用于肝火犯胃,脘胁疼痛,口苦嘈杂,呕吐酸水。

舒肝丸:每次6g,每日2~3次。舒肝和胃,理气止痛。适用于肝郁气滞,胸胁胀满,胃脘疼痛,嘈杂呕吐,嗳气反酸。

舒肝平胃丸:每次4.5g,每日2次。舒肝消滞。适用于胸胁胀满,倒饱嘈杂,呕吐酸水,胃脘疼痛,食滞不消。

4.痰饮中阻:呕吐痰涎清水,胸脘痞闷,不思饮食,或呕而肠鸣,头眩心悸,或伴耳鸣,舌苔白腻,脉滑。

治法:温中降逆,通阳化饮。

常用方:用小半夏汤合苓桂术甘汤加减。

常用中成药

陈夏六君丸:每次6g,每日2~3次。补脾健胃,理气化痰。适用于食少不化,腹胀胸闷,气虚痰多,恶心呕吐。

胃苓丸:每次6g,每日2~3次。健脾利湿,消胀利水。适用于呕吐泄泻,胸腹胀满,小便短少等症。

平胃丸:每次6g,每日2~3次。燥湿健脾,宽胸消胀。适用于脾胃湿盛,不思饮食,脘腹胀满,恶心呕吐,吞酸嗳气。

5.胃热上涌:食入即吐,呕吐酸苦,吐后嘈杂,胸中烦热,口渴喜冷饮,脘腹胀痛拒按,大便燥结,小便黄,舌质红,苔黄,脉滑数。

治法:清胃通腑止呕。

常用方:竹茹汤合大黄甘草汤加减。

常用中成药

三黄片:每次4片,每日2~3次。清胃解毒,泻火通便。适用于面红口赤、口疮痈肿、身热烦渴、湿热黄疸或热盛所致呕吐、吐血、衄血等病症。

牛黄清胃丸:每次9g,每日2~3次。清胃泻火,润燥通便。用于心胃火盛,头晕目眩,口舌生疮,牙龈肿痛,乳蛾咽痛,呕吐,便秘,尿赤。

6.脾胃虚寒:饮食稍有不慎,即易呕吐,时作时止,胃纳不香,食入难化,胸脘痞闷,口干而不欲多饮,面色白,倦怠乏力,四肢不温,大便溏薄,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

常用方:理中汤合六君子汤加减。

常用中成药

丁蔻理中丸:每次6~9g,每日2次。温中散寒,补脾健胃。适用于脾胃虚寒,脘腹挛痛,呕吐泄泻,消化不良。

附子理中丸:每次1丸,每日2~3次。温中健脾。适用于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手足不温。

虚寒胃痛冲剂:每次1袋,每日3次。补虚益气,温运脾阳,和中健胃。适用于脾胃虚寒,胃脘冷痛,呕吐,手足不温。

7.胃阴不足:呕吐反复发作而量少,时作干呕,口燥咽干,饥不欲食,舌红少津,苔少,脉细数。

治法:养阴益胃,降逆止呕。

常用方:用麦门冬汤加减。

常用中成药

阴虚胃痛冲剂:每次1袋,每日3次。益胃养阴,缓急止痛。适用于胃阴不足引起的胃脘不适和呕吐。

本病可单独出现,但更多见于许多疾病的过程中,尤其是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性胃炎、胃黏膜脱垂症、幽门痉挛、不完全性幽门梗阻、贲门痉挛、十二指肠壅滞症、急性胆囊炎、胆石症、胆蛔症、急性胰腺炎、急性阑尾炎、急性肝炎、急性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胃肠神经官能症、肠梗阻、消化道肿瘤等,其他如内耳眩晕症、尿毒症、中暑、妊娠反应、药物影响及某性感染性疾病或颅脑病变等出现以呕吐为主症时,均可参照本篇辨证论治。

更多倒饱嘈杂是什么吃啥药(倒饱嘈杂是什么意思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