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孕吐特别厉害怎么办(孕期呕吐严重怎样缓解),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孕妇孕吐特别厉害怎么办(孕期呕吐严重怎样缓解)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湖南医聊超能团##健康守护者##清风计划#

很多准妈妈才刚沉浸在怀孕的喜悦里,就被孕期恶心、呕吐这些症状所困扰。

孕吐到底是怎么回事?对宝宝有影响吗?应该怎么办?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谈珍瑜教授进行了详细介绍。

什么是孕吐?

孕吐是指妊娠早期,孕妇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增多,胃酸分泌减少及胃排空时间延长,导致头晕,乏力,食欲不振,喜酸食物或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一系列的反应。

主要临床表现为妊娠早期出现严重恶心呕吐,厌食,甚至食入即吐。

孕吐对孕妈与宝宝有影响吗?

大多数的早孕反应是自限性的,经过调整饮食、改善作息,恶心、呕吐等症状妊娠3个月后就能自行消失了。

轻中度呕吐恶心的宝妈流产率较低,也几乎不会造成营养不良及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谈珍瑜教授提醒:虽说孕吐很常见,但如果出现口渴、疲倦、少尿或精神萎靡不振,虚弱、眩晕,以及持续不能进食任何食物和水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如何缓解孕吐?

衣着舒适

衣着宽松,穿着舒服,压迫腹部、颈部都可能引发烦躁,恶心。

保持口腔清洁

每次呕吐后用清水或淡盐水漱口。同时适当活动,增加食欲,有利于胎儿的发育。

饮食宜清淡营养、易消化

可选姜汁米汤或砂仁藕粉;用陈皮泡水代茶饮以和胃理气,食用一些酸味食物如柑橘、乌梅、陈皮梅等以抑肝止呕。忌食油腻、生冷、甜粘、辛辣、厚味食品,以免助湿伤脾或生火动血妄行。

中医特色治疗

●中药汤剂:根据各人体质孕吐程度,医生开出中药方,熬药时宜浓煎,温热服。

服药前用鲜生姜片擦舌或姜汁滴舌,或将姜汁滴入汤药中服用,以温中降逆止呕,呕吐剧烈者,用生姜,陈皮煎水代茶饮。

●隔姜灸: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隔姜灸,施灸部位涂以凡士林,放上鲜姜片一片,上置艾柱,点燃施灸于双侧内关,足三里,中脘穴使用灸法缓解孕吐。

●中药穴位敷贴:妊娠剧吐的孕妈妈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于神阙、关元穴进行敷贴以健脾益气,和胃止呕。

(编辑Rainbow。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妇产科 阮能

关注@湖南医聊,获取更多健康科普资讯!

更多孕妇孕吐特别厉害怎么办(孕期呕吐严重怎样缓解)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