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写日记可以改善情绪状态(为什么写日记可以改善情绪不稳定),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写日记可以改善情绪状态(为什么写日记可以改善情绪不稳定)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写作有助于表达和发泄情绪。“一个人在异乡人生地不熟,逢年过节都想家。”这就是唐代诗人王维在长安成名时对家乡的思念。在中国古代,很多文人墨客都喜欢借助诗歌来抒发自己的情感,或是因才华不足而失意,或是思念亲人的惆怅,或是对未来的憧憬。在现代社会,仍然有很多人坚持不懈地写日记、微博、博客来表达自己的情绪。那么,诗歌创作和写作与人的情绪健康有什么关系呢?

奥斯汀德克萨斯大学的社会心理学家詹姆斯彭尼贝克教授首次证明,写作可以有效改善人们的情绪和健康。他发现,写下令人担忧的情绪和想法不仅有利于心理健康,而且可以加强免疫系统的功能,使人少生病。后来有研究者把写字作为癌症、艾滋病、哮喘、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辅助疗法,发现效果不错。迄今为止,写作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心理治疗、医学和教育。

写作为什么这么神奇?科学家给出了以下解释。

写作有助于表达和发泄情绪。有些人在经历了不开心的事情之后,总喜欢把自己的情绪和想法埋在心里。被压抑的情绪就像被阻挡的洪水,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强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如果长期得不到合理的缓解,最终会像洪水决堤一样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大禹治水”的故事告诉我们,要用“疏”而不是“堵”的方法来对付洪水。同样的,情绪也要用“表达”而不是“压抑”来处理。写作是表达情感的好方法。

写作有助于改变认知。人的情绪往往不是事件本身引起的,而是对事件的看法,所以只要改变对事件的看法就可以改变情绪。把自己对某件事的情绪和想法写出来,让人们有更多的机会重新认识它,从而形成对它的新的看法和态度。

写作有助于理清情绪和想法。储存在人脑中的情感和思想往往是模糊的,而语言是相对具体的。写作是表达或象征情感和思想的过程。用Pennybeck教授的话说,就是把模糊的模态信息转化为具体的数据信息的过程。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也证明,这种转化可以有效调节情绪,使人不那么愤怒、悲伤或害怕。

更多为什么写日记可以改善情绪状态(为什么写日记可以改善情绪不稳定)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