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真正死因(关羽为何而死),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羽的真正死因(关羽为何而死)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我还不知道:关羽和荆州的读者们,下面有趣的历史系列会给大家带来详细的介绍,然后继续读下去~关羽为什么会不小心失去荆州?他们谁该负责?谁来背这个锅?

说起关云长,在一般人眼里,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全国各地都有不同风格的关帝庙。他是中国人中的“武圣”,与孔子“文圣”齐名。关羽武功高,懂得军事谋略,对刘备张飞真诚,行事豪情万丈,曾几何时在美国。他的温酒杀华雄、杀颜良、惩文丑、独骑千里、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等英雄事迹,妇孺皆知。但后来,我不小心失去了荆州和麦城,又被吴栋所害,让人为我惋惜。

很多人认为关羽一时的失误不会导致绝境。关的死还有哪些原因?他的死和其他人有关系吗?先从关羽的性格和被害的经过来解读吧。

关羽从小酷爱侠义,早年因杀恶霸被迫离家出走。与刘备、张飞桃园结义后,一直跟随刘备,直到去世。曹操曾称赞他“念念不忘自己是什么,天下义人皆义”(《三国志》)。关羽为刘备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关羽骄横跋扈。曹操谋士程羽认为关羽“傲而不辱,欺强不欺弱,恩怨分明,言而有信,但刚愎自用”(《三国演义》)。关羽一直看不起士大夫,对他们很傲慢,但对军人特别好。

赤壁之战后,关羽留在了荆州。当时看来,刘备是关羽留在荆州最合适的人选。关羽能文能武,是个美男子。他的性格缺陷似乎掩盖不了他的才华。诸葛亮当时对关羽的表白就是要牢牢守住荆州,联合吴栋抵抗曹操。建安二十四年(219),刘备自称汉中王。曹操得知后非常生气,想和吴栋的孙权一起攻打刘备。

这个时候,孙权也很生气,因为刘备拒绝归还荆州。刘备知道这个情况后,决定先发制人,命令关羽攻打樊城。若战而胜,则之威,曹、孙之盟。显然,这虽然是权宜之计,但与诸葛亮的联吴抗曹政策相冲突,所以有人认为这是关羽自己的主意,与刘备、诸葛亮无关。

不管这是谁的主意,关羽率军攻襄阳、樊城,乘汉水暴涨淹没第七军,以逃禁杀庞德。关羽曾一度是中国的强国。此时曹操提出让孙权在背后攻打荆州,断关羽后路,支援樊城。答应以朝廷的旨意封江南给孙权。此时孙权正在寻找机会报复关羽,因为不久前,孙权上书关羽,试图让秦晋交好,但关羽拒绝了,并羞辱孙权说:“虎女怎能嫁狗?”(《三国志》).

于是孙权同意了曹操的请求。梦露受命以主帅的身份进攻荆州,而此时关羽正在樊城,无法兼顾两者。荆州江陵守备司令糜芳和公安守备司令傅士仁知道他们无法抵抗吴栋的进攻。再加上他们长期被关羽看不起,与关羽不和。如果他们失去了重要的地方,肯定会被关羽重责,所以他们决定不战而降。然后吕蒙利用荆州城内的家人瓦解关羽军中的士兵,导致士卒溃散,士气低落。此外,曹操派更多的军队到黄旭樊城,局势突然发生了变化。关羽被迫退守麦城,逃跑时遭到伏击被俘,最后被梦露杀死。

关羽最后的失败绝非偶然。我们来分析一下关羽做了什么。他做错了什么或做错了什么:

首先,他没有严格执行

离开荆州,出兵樊城,本身就是战略上的失误。不管这个命令是不是刘备给的,关羽都有自己的责任,在国外会吃一辈子的苦。如果他能认识到这个错误,关羽的性格会让他认真对待这个命令。关羽不听刘备将军的话,华容道放了曹操,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当他被授予五虎将军的称号时,因为不想与黄忠来往而拒绝领军。最后在费师的劝说下勉强接受了。可见关羽攻打樊城的主要责任在自己,他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战略失误。

第二,他性格傲慢任性,不重视吴栋。

关羽从来不认为荆州属于吴栋,但当吴栋要求归还荆州时,他表现得很傲慢。不像刘备表面的认可,他总是直接拒绝或者避而不谈。关羽在对待儿子的亲友时,给了孙权极大的侮辱。在他看来,包括孙权在内的所有吴栋官员都是鼠辈,不配做对手。正是因为这种轻视的思想,他没有把孙刘联盟放在心上,一再触犯孙权的底线。甚至当他们去樊城时,他们几乎互相争斗,造成了荆州的空虚,给了吕蒙偷袭的机会。

第三,关羽看不起士大夫出身的文官。

对于关羽来说,出身于行伍的将领和士卒都是仰视的。七军功名泛滥后,更加嚣张,甚至对文人不闻不问,对文人极为苛刻。当时看似荆州空前强大,实则内部矛盾重重,隐患重重。糜芳、傅士仁等人恰好是士大夫。关羽虽然看不起他们,但是荆州可用的将领有限,只好用糜芳等人。最后,糜芳等人向吴栋投降。如果糜芳等人能不顾一切,挺身而出保卫荆州,为关羽争取时间,关及时返回荆州,那将是完全不同的结局。

关羽的失败导致他身死,这是他的性格使然。刘备和诸葛亮因为其他原因疏于用人。

关羽对失去荆州不是漫不经心,而是信心十足。即使他必须再做一次,他也可能再做一次。令人不解的是,他有这样的个性和眼光。大哥刘备和善于识人的诸葛亮难道不明白吗?难道你想不到让关羽这样的人物守荆州会导致不好的后果吗?答案是肯定的,刘备和诸葛亮都很了解关羽。诸葛亮得知关羽拒绝了孙权的婚事,说:“荆州危在旦夕”(《三国演义》),却没有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反而听之任之。

后来诸葛亮在马谡失守街亭,就觉得自己用人疏忽了。他承担了上面的责任,自己辞职了。这次他置身事外,实在令人费解。关羽失荆州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刘备和诸葛亮应该另有目的,在幕后。为什么这么说?

蜀汉政权历来有三大战略分歧。一是诸葛亮初出茅庐的“三分天下”战略联合吴栋对抗曹魏;第二,关羽主张先灭吴栋,再征曹操北上;第三,法正主张管理巴蜀土地,等到时机成熟再做提议。关羽一直对自己的想法固执己见。所以在诸葛亮看来,关羽的所作所为已经对孙刘联盟产生了负面影响,破坏了诸葛亮的重大战略方针。有了关羽的存在,诸葛亮的主张几乎无法实现。

这是他对关羽在荆州的艰难表现无动于衷的重要原因。从关羽率兵独进襄樊,驱七军,再到关羽兵败麦城,直至其死亡,半年时间里,诸葛亮从未派出任何援军。真的很不正常。很多人认为这是诸葛亮借此机会除掉关羽,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如果诸葛亮出于自己的政治目的,没有派援军,成都的刘备也没有回应,就这么放过了,原因是什么?刘备和关羽是兄弟,生活上没有你我之分。“睡在同一张床上,吃在同一顿饭里”(《三国志》),但这只是

后来关羽的表现确实让刘备不安,和曹操有了交情。华容道放曹操走;刘备挟汉中皇后,关羽不肯封侯;对于刘备认刘封做干儿子,关羽甚至直言“哥哥有自己的儿子,何必立螟虫”(《三国演义》)。参与皇族的家事是大忌,关羽的性格又让他因为不注意说话方式而很没面子。关羽的行为真的让刘备觉得百年之后没人能管得了关羽,而这时候关羽的势力已经威胁到刘备的地位。

于是刘备想借吴栋之手除掉关羽,巩固自己的统治权力,也为自己的儿子刘禅将来上位后消除隐患。这一点也可以从关羽的败北中得到证明。当关羽派人去找刘封和孟达的时候,他们已经是身败名裂了。如果没有刘备的暗示,他们无论如何也不敢不救。

基于这些原因和事实,可以说刘备和诸葛亮对关的死负有责任,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其实再往深了说,诸葛亮对关羽之死最大的责任在于他初出茅庐的《隆中对》的博览会,派了一个将军镇守荆州,开辟巴蜀。表面上看,没什么毛病。一般人真的看不出什么破绽,但是我们的伟人看出了端倪。主席曾评价,“误始于隆中,千里之外,分兵而行。

最终关羽、刘备、诸葛亮三足鼎立,所向披靡”(《批注手稿》)。本来刘备力量不够强大,但是兵分三路,无法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对弱势一方是致命的。这样一来,曹操和孙权的势力越来越大,自己的势力发展受到限制。从长远来看,失败是不可避免的。不仅是关羽,就连诸葛亮本人也难逃失败的命运。或许刘备在夺取益州后就已经意识到分散兵力有问题。

刘备曾对诸葛瑾说:“取了凉州就把荆州给你。”大多数人认为刘备是在找借口拖延。很可能是刘备看到了分兵的危险,想从荆州撤军。集中主力才是王道。刘备知道吗?史书和历史评论家都没有这方面的叙述。也许只有刘备自己知道吧。

关羽战败的原因有很多。他以自己为荣,没把吴栋当回事,给了吴栋偷袭的机会。关羽不懂政治,树敌太多。这些都是他自己的责任,而且是主要的。但是,刘备和诸葛亮的责任也很重要。战略上的失误,再加上自私的想法,才是最关键的。

更多关羽的真正死因(关羽为何而死)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