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北海白塔的由来和历史简介(北海白塔的由来和历史文化),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北海白塔的由来和历史简介(北海白塔的由来和历史文化)。

这里的北海,不是广西的上海哦。是北京北海公园。

白塔的历史:

白塔是北京北海公园的建筑性标志,建立于清朝初期,至今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白塔位于琼岛上,上圆下方,变化不一,岛上树木葱郁,大殿楼阁相拥而立,环境巍峨优美,是整个北海的象征

北海白塔矗立在琼岛顶峰,殿阁耸拥,绿荫环簇,巍峨壮美,成为人们心目中整个北海的象征。

北海白塔,不仅庄严肃穆,而且具有她天人合一的强大亲和力。从山脚仰望白塔,迢递山路怀着一种朝觐礼佛的虔诚,拽拉着层层殿宇直至山顶,白塔就在这层层叠叠、逐级上攀的建筑群的不断升华中成为辉煌壮丽的顶点。

而这顶点正处于南北、东西两条轴线的正交点,成为琼华岛的中心,同时也成为围绕琼华岛四面展开的北海的中心,那种气指颐使、主宰全园的气派尽在悄无声息的高屋建瓴中,“君权神授”、至高无上的镇摄力自然也就威仪自生了。

站在塔下仰望白塔,白塔直指蓝天,白云缭绕,长天似洗,那种庄严肃穆,让人感到置身于佛门的极乐净土世界。

白塔的由来:

传说乾隆皇帝原打算在这里建花园的,工人在挖土时发现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你不动我,我不动你”。

据说这里葬了一位蒙古王妃,这牌子就是她留下的。这位王妃没有按照蒙古旧时的埋葬方式下葬。

传说蒙古人下葬方式是将一根木头中间挖空,把尸体放进去,就像埃及的木乃伊一样,然后在大草原找一个风水宝地,挖一个井,将木头竖着放进去,上面种上花草,看不出痕迹来。

那蒙古人又是如何找到坟前祭奠先人的呢。原来聪明的蒙古人会在埋葬地将一只母骆驼生的第一个孩子杀死,然后凭着母骆驼特有的记忆功能就能找到这个地方。

乾隆皇帝看见这个牌子后,明白动就是动江山的意思,于是就放弃了建花园的念头。现在,白塔里还有佛祖三颗牙齿的舍利子呢。

北海白塔的由来和历史

北海白塔,位于北京北海公园琼华岛上,建于清初顺治八年(1651),是一座藏式喇嘛塔。塔高35.9米,上圆下方,富有变化,为须弥山座式,塔顶设有宝盖、宝顶,并装饰有日月及火焰花纹,以表示“佛法”像日月那样光芒四射,永照大地。

更多北海白塔的由来和历史简介(北海白塔的由来和历史文化)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