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北大新旧校徽对比(北大新旧校徽对比图片),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北大新旧校徽对比(北大新旧校徽对比图片)。

北京大学历史悠久,原是创立于1898年的京师大学堂,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大学。教育专家表示,京师大学堂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产生。1912年5月,京师大学堂更名为“国立北京大学”。

1916年12月,北京大学迎来了一位重量级校长,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与其他校长的办学理念不同,蔡元培“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对北京大学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大改革,极大地推动了北大师生的思想大解放和学术繁荣。

很快,蔡元培发现了一个问题,北大作为最高学府,连自己的旌旗标识都没有。蔡元培决定邀请鲁迅来帮忙设计北大校徽,当时的鲁迅虽然在教育部上班,但是内心很苦闷,接受蔡元培的委托后,他立即投入了这份工作。

很快,鲁迅就将自己的设计的方案寄给蔡元培。鲁迅设计的北大校徽十八“北大”两个字拟人化,造好似有如一人背负二人,组成了“三人成众”的形象,寓意是北大肩负着引导国人思想解放的重任。

另外,仔细看这个校徽,“北大”二字神似“脊”梁,表达北大将肩负国家振兴的重任。资料显示,鲁迅将校徽初稿寄给蔡元培后,即被采用。鲁迅设计的这个校徽一直使用到新中国成立前夕,但因历史原因被长期弃用,直到80年代后重新启用。

不过,如今大家看到的北大校徽是2007年6月修改后的版本。新版的北大校徽是“北大红”。据北京大学2014年9月发布的《北京大学章程》中对校徽作出如下说明:

学校徽志为双圆套形,徽志中心“北大”二字由三个人形图案组成,上下排列、左右对称外环上方是大写“PEKINGUNIVERSITY”,下方是“1898”字样。

更多北大新旧校徽对比(北大新旧校徽对比图片)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