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北大大学校训十六字是什么(北大大学校训十六字标语),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北大大学校训十六字是什么(北大大学校训十六字标语)。

北大校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勤奋、严谨、求实、创新

蔡先生又提出了“十六字箴言”: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

北大大学校训十六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独立精神,自由思想

北京大学创建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当时中国的最高教育行政机关,1912年改为现名。

1917年,蔡元培担任北京大学校长,当时正值北洋军阀政府推行封建专制主义统治的黑暗时期,当时的北京大学校政极其腐败,官僚积习很深,不少人以上大学为升官发财之阶梯,对学问研究没有兴趣,读书就是为了混资历谋取官位。教员中也有不少是不学无术的,课堂讲授敷衍塞责。学校里缺乏学术研究的空气,封建复古的陈腐思想泛滥。

为改变这种局面,蔡元培号召学生们要去研究高深学问,不要追求做官发财的仕途之路强调自己的治校方针是:“依世界各大学通例,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他要以西方国家为榜样,采用思想自由原则和兼容并包的主义,其主要用意,就是要让新文化、新思想能够进入北京大学。

因此蔡元培就职后第一次对学生训话时就说:“大学生当以研究学术为天职,不当以大学为升官发财之阶梯。”后来,蔡先生又提出了“十六字箴言”: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两年后,北大成为中国的精神“圣地”,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也成了北大的校训。

更多北大大学校训十六字是什么(北大大学校训十六字标语)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