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如何缓解焦虑抑郁症(缓解焦虑抑郁的办法),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如何缓解焦虑抑郁症(缓解焦虑抑郁的办法)。

想多了、瞎操心、不自知、不自信是心理疾病产生之源

现在有很多人问,现在上至老人下到孩子为什么焦虑症、抑郁症越来越多了?表面上看是社会化竞争太激烈,实质是网络化时代信息传输加快,人们利用和把控信息的能力不够所致。回想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人,大多数只知道身边的人和事,无暇顾及他人他事,心理始终是充实的,而后期世人均是不出门皆知天下事,身在海量信息里,符合自己的难以取。老人操心子女的前途,上班族拼命追赶前面的人,孩子更苦,家长压力、社会压力接踵而至。攀比之风前所未有。由于信息控制乏力,都看到前方而忘了脚下。很多人心理都有想多了、瞎操心、不自知、不自信等三种扭曲心理。首先,攀比导致大人小孩广泛性焦虑,操心子女前程、操心孩子上好大学;第二,不从基础做起,好高骛远,人的差异性不能自知,高目标、低基础导致不自信;第三,把焦虑、抑郁泛化为“症”,把正常的操心、压抑视为焦虑症、抑郁症而产生恐惧。

焦虑和抑郁本来是人的心理常态,也是情绪的两个极端,多数是由大目标难以实现的焦虑走向一无是处、厌世嫉俗的心理低谷,把心里常态变成病态,最典型的是成为焦虑性抑郁症。其实人为目标的实现产生的焦虑或叫操心,从某种意义上理解也是动力,但要知道动力曲线是倒U字型的,过犹不及都不能达到目的,所以,量体裁衣、适度加压才能使动力最大化,收获的最大化,焦虑、忧郁最小化。

所以,给出三点建议:

1.学会放弃。厘清形成焦虑的不合理事项,舍去不必要不可能实现的目标,把精力投放在有用的焦虑上。所谓有用的焦虑,是指因为你的焦虑,会产生适当的符合实际的行动让事情能够达到。所谓无用的焦虑,是指不必要的不能改变不能实现的目标计划。实现目标的动力在于自信,自信的前提是自知,标准降低自信提高,焦虑就自动消失了。

2.不要贴标签。焦虑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情绪,是关于未来的不确定性的恐慌。焦虑和抑郁是孪生姐妹,不切实的焦虑引发回避心理,回避心理引发封闭心态,造成孤独无助,产生自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被世界遗弃,进而演变为焦虑性抑郁症。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焦虑的情绪,不要把焦虑、抑郁视为病态,合理运用,学会取舍,就会走出焦虑。

3. 懂得放松和发泄。一般来说好强的孩子容易焦虑,听话的孩子容易抑郁。道理很简单,长期压抑就会心理变形。压力来自自卑型自我评价,形成什么都做不好的思维模式,比如学生自己基础不好,学习方法不对,缺少毅力等就会自卑,产生焦虑情绪。在焦虑情绪的推动下导致思维能力,记忆能力下降,压力更大,出现逃避,出现焦虑型抑郁情绪。解决的办法,家长帮助孩子重新对自己理性客观的评价,知道自己的智力是正常的,学习方法可以改善,意志品质可以提升,然后再在这种相对平静的状态下体验学习成功带来的价值感,只要在学之中找到感觉,心情就会好起来,学习效率也会提升,回到原来想学能学的学习状态。压力还来自于无限责任思维,家境不好、儿孙工作学习不好都是自己的责任,似乎离开自己就会天塌地陷,其实并非如此,世事并非非你莫属,要给自己留下空间,我们所做的事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量力而行,要脚踏实地的一件一件做好,一步一步实现。人都要遵循从满足生存需要到自我实现的层次发展轨迹。

?

焦虑,抑郁都低龄化了,现在的小孩子都这样,家长要多陪伴,年长的人有这方便不要想太多,听听音乐,多运动,和家人多说说话

更多如何缓解焦虑抑郁症(缓解焦虑抑郁的办法)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