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为什么外国喜欢抢购卫生纸(外国为啥抢卫生纸),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为什么外国喜欢抢购卫生纸(外国为啥抢卫生纸)。

新冠病毒在欧美国家蔓延扩散,全球经济进入停摆阶段。

在这个关键时期,出现了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欧美民众在抢购卫生纸,美国纽约州就上演了抢购卫生纸的狂潮。平时我们去商场超市,卫生纸都是堆积如山的。但是现在欧美国家的每个超市,大包小包的卫生纸已经被抢购一空了。

囤积大米、蔬菜、消毒用品,这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卫生纸又不能吃,也不能防御病毒,为什么要抢购呢?

囤积卫生纸

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不只是纽约,美国其他地区也出现了抢购卫生纸的新闻。加州的圣伯那地诺市有很多顾客因疯狂争抢卫生纸而产生争执,最后警察到来才平息了局面。芝加哥小城皮奥里亚,数人在超市因为争抢卫生纸而打架。

还不只是美国,很多国家都出现了抢购卫生纸的现象。澳大利亚悉尼的家庭主妇,为了争夺最后一包卫生纸而大打出手。日本东京,因为抢购太疯狂,很多商店不得不限购,每人最多买一包卫生纸。

历史上,抢购和囤积卫生纸并不特例,而是反复上演过多次。

1973年,美国股市经历了崩盘,经济陷入严重萧条。当时原油的价格飞涨4倍,华尔街股票下跌45%,全国一片恐慌。几百万美国人涌向商店,卫生纸售罄,一直持续4个多月。

2013年,当时委内瑞拉陷入经济危机和通货膨胀,因为物资短缺而人心惶惶。当时委内瑞拉的民众也开始抢购卫生纸,最后政府不得不将所有的卫生纸制造公司收归国有,来提振民众的信心,表示卫生纸不会短缺。

为什么面对危机,人们会选择囤积卫生巾呢?为什么不囤积别的东西?

人类基本需求

心理学有一个理论,叫做自我决定论。这套理论的观点,提出人类有三个与生俱来的需求,分别是:

一、自主,需要对环境和自我有一定的掌控力;

二、胜任,通过操纵环境达到预期目的成就感;

三、关联,我们需要和周围的人产生联系,在集体中找到归属感。

用这个理论在看抢购卫生纸这件事,就能很好解释这个动机。因为抢购卫生纸恰恰是非常低的门槛满足了人类三种基本需求。

首先是自主的需求。如果气象局报道暴风雪即将来临,可能会持续一周,相信你会有一种恐慌的感觉虽然知道暴风雪会结束,但是还会本能地去囤积一些食品,来抵御未来的不确定性。

这次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更大,因为它是一种未知的病毒,目前仍然没有任何疫苗,人类对它的高度传染性和持续时间都不了解。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容易失去对生活的掌控感。

人类并不完全具备处理失控的能力。我们经常会被各种合理或不合理的事情,来创造一种自己仍然能控制局势的感觉。许多欧美国家出现抢购,其实就是人们在试图通过抢购来获得掌控感。

那为什么选择抢购卫生纸?因为卫生纸便宜,不像蔬菜、水果那么容易过期,能存放很长时间,而且还是消耗品。当人们想重新找回掌控感时,卫生纸就成了一个风险小、门槛低的选项。

事实上,卫生纸不仅风险小,还具有其他物资没有的属性。

现代的卫生纸是美国人约瑟夫·盖迪在1857年发明的,一直等到美国和欧洲绝大部分城市拥有公共和私家厕所后,才开始广泛应用。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卫生纸一直被认为是生活中干净、舒适和文明的象征。

很多人的潜意识里,卫生纸就是正常生活的代名词,买卫生纸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在给家人提供舒适的物资基础。

当欧美的疫情恶化时,主妇们往往会感受到强烈的照顾家人的意愿和责任心。而买卫生纸就意味着她们只用最小的投资和努力,就能够获得照顾了家人和自己的成就感。这就满足了人类的第二种基本需求——胜任。

群体效应

那卫生纸和关联又有什么关系呢?1973年美国股市崩盘期间和今年出现的抢购事件,都有一个细节:一开始,往往某个国家出现这种抢购行为,然后逐渐产生区域性连锁反应。最早是在日本,接着是澳大利亚,然后是美国。也就是说,这种抢购也有传染性,人们会互相模仿。

其实,这种模仿是人类基因里的生存直觉。人类祖先生活在远古丛林中,当其中一名成员发现某种危险而开始逃跑时,其余人也会开始奔跑,不管他们是不是看见了真正的危险。集体行动提高了我们的生存率,在演化过程中就逐渐成为一种直觉,让我们不自觉地会模仿其他人的行为。

同样在超市里,当你看着周围有人在抢购某种物品,你的心里就会想,如果我不跟着买,会不会陷入危险的处境?于是就随众买一大包纸。

关联需求,指的是我们需要和周围的人产生联系,在集体中找到归属感。买卫生纸,就是此时此刻我们跟集体保持一致的行为,这样的行为就满足了我们心里的关联需求。

抢购卫生纸表面上对于防控病毒没有任何作用,但放在人类需求的基本框架下,反而是合情合理的。

抢购卫生纸的行为,用极低的成本,满足了人类三大基本心理需求,包括自我掌控感、满足感和集体归属感。

不过,抢购虽然满足了人们的心理需求,但同时也给社会造成了混乱。在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前,人类都不喜欢失控的感觉。群体不是被操纵,而是被带到一种群体情绪和行为中。

人类最古老而强烈的情绪,便是恐惧。而强烈的恐惧,就是对未知的恐惧。那如何面对在面对未知的恐惧时,保持理性呢?答案便是让自己拥有足够存量的知识。

更多为什么外国喜欢抢购卫生纸(外国为啥抢卫生纸)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