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总胆固醇高是怎么回事,老人总胆固醇偏高是什么意思,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老年人总胆固醇高是怎么回事,老人总胆固醇偏高是什么意思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老年人胆固醇过高是因为“吃肉”太多?有6条建议,不妨了解下

胆固醇也是人体组织细胞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不仅参与了细胞膜的形成,而且是单程胆汁酸、维生素D的原料。

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每单位在140~199毫克之间,是比较正常的胆固醇水平。

多项医学研究显示,被称为“坏胆固醇”的低密度胆固醇在血液中的水平过高,患“三高”等慢病的风险因素会增加,对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很多老年人为之“色变”。

老年人胆固醇过高是因为“吃肉”太多?

事实上,胆固醇虽然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之中,但是不同的动物以及动物的不同部位,胆固醇的含量很不一致。

一般而言,肥肉高于瘦肉,畜肉高于家禽肉,贝壳类和软体类高于一般鱼类,而蛋黄、鱼子、动物内脏、骨髓(猪脑)的胆固醇含量则最高。

肉类食物中胆固醇排名:

第一类:低度胆固醇肉类食物

将每100克食物中胆固醇含量低于100毫克的食物称为低胆固醇肉类食物。如鳗鱼、鲳鱼、鲤鱼、猪瘦肉、牛瘦肉、羊瘦肉、鸭肉等。

第二类:中度胆固醇肉类食物

将每100克食物中胆固醇含量为100~200毫克的食物称为中度胆固醇的肉类食物。如草鱼、鲫鱼、鲢鱼、鳝鱼、甲鱼、螃蟹、鸡肉等。

第三类:高度胆固醇肉类食物

而将每100克食物中胆固醇含量为200毫克以上的食物称高胆固醇食物,如猪肚、猪肝、猪肾、五花肉、蛋黄、蟹黄等。

对于高胆固醇者以及老年人,应尽量不要吃高胆固醇食物,少吃中低胆固醇肉类食物。可以多吃些素食,包括各种新鲜的瓜果蔬菜,以及各种豆类、谷薯类食物;丰富的膳食纤维,还可以吸收肠道中多余的胆固醇,并排出体外。

除此之外,老年人的食物要尽量选用植物油,少用荤油;烹饪方式要尽量选择清淡的方式,避免煎、炒、炸、烧烤等烹饪方式。

其一是从食物中或去取一少部分胆固醇,大约占到人体内胆固醇的20%,称之为“外源性胆固醇”。

其二是由人体肝脏合成,大约占到人体内胆固醇的80%,被称之为“内源性胆固醇”。

人体每天所需的胆固醇是一定的,当人体从食物中获取的胆固醇较多,体内合成的量就会相应地减少;从食物中获取的胆固醇不足,体内合成就会相应增加,此消彼长,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保持相对的稳定。

老年人胆固醇过高的时候,不仅仅是吃肉多的缘故,更多的是人体代谢功能方面的问题。

因此,一方面需要控制饮食,减少外源性胆固醇的压力;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护好肝脏功能,从而稳定内源性胆固醇,才更有利于人体的健康。

最后建议,对于老年人饮食应注意以下6点:

1、饮食要清淡;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少量进食些低胆固醇肉类食物。

2、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之外,还要注意烹饪方式;

3、尽量避免熬夜,避免身体长期过度疲劳等现象。

4、避免喝酒过量,最好是戒酒,烟要少抽些好。

5、坚持合理的、规律的运动锻炼,避免久坐、久躺、好吃懒动等习惯。

6、多参加些积极健康的社交活动,多与人交流,并保持乐观的心态。

最后是要注意定期的体检,无论身体是否感觉不适,每年都要体检至少一次。而对于一些慢病患者,按照医嘱服药,每年至少体检2次为宜。

更多老年人总胆固醇高是怎么回事,老人总胆固醇偏高是什么意思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