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什么水果对肝有保护作用(吃什么水果对肝脏好 保肝护肝12种水果),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什么水果对肝有保护作用(吃什么水果对肝脏好 保肝护肝12种水果)。

随着现代人们对养生越来越重视,也开始关注平时我们经常接触的食物中有哪些是“养生”的,那么养肝的水果到底存不存在呢?超哥今天就带大家看看!

答案抢先知:

尚未有实验证明养肝水果存在。

网上流传着许多可以养肝的水果,比如草莓、木瓜、西瓜、苹果、龙眼、山楂等,其实它们都普遍含有这两种物质——维生素C和齐墩果酸。

【维生素C】

维生素C我们都熟知它经常出现在蔬菜水果里,根据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的报道,如果在豚鼠摄食等量的胆固醇的同时,附加喂饲大量维生素C,能够改善因大量外源胆固醇所引起的脂类代谢异常变化,血清β脂蛋白、胆固醇和磷脂的含量也会明显地降低,而且也是胆固醇降低的幅度最大。而豚鼠在摄食大量外源胆固醇情况下,大量维生素C对于脂类在肝脏内的堆积现象发挥了防护作用[1]。

【齐墩果酸】

齐墩果酸(oleanolic acid)是临床上有效的保肝药,而熊果酸(ursolic acid)是齐墩果酸的同分异构体,立体结构十分类似,属五环三萜酸类化合物,因此药理作用相似。齐墩果酸能显著增强链脲霉素性糖尿病小鼠肉碱棕榈酰基转移酶活性,并促进肝中脂肪酸β-氧化反应,从而降低肝中脂肪酸合酶活性,促使TG含量趋于正常。Liu等报道给大鼠ig齐墩果酸25 mg/kg共70 d可对抗果糖引起大鼠肝脏TG过度累积所致的脂肪肝。而熊果酸可以改变脂代谢中关键基因的表达,从而显著降低肝细胞中TG和胆固醇水平,对抗高脂饮食性肥胖大鼠的肝脂肪变性。由于熊果酸和齐墩果酸抑制酰基辅酶A胆固醇酰基转移酶活性,因此也可降低肝胆固醇酯水平,促使肝中游离胆固醇分解、利用和以胆汁形式排泄[2]。

【总结】

维生素C和齐墩果酸都具有防止胆固醇堆积的功能,以此防止肝脏内的脂肪过多,但是目前的研究仍基于动物实验,尚没有针对人体的实验表明该物质对人体肝脏是否有效或是要何剂量才能发挥功效。例如山楂中齐墩果酸和熊果酸的超声波提取含量最高可达1.85mg/g[3],而齐墩果酸片一片重20mg,患者一日应服用约12片及以上,即至少要一日食用10颗12g的山楂,才可发挥功效。但药是需要长期服用的,我们不能保证每天都食用10个山楂来替换药物。而且虽然齐墩果酸是临床上有效的保肝药,但并不能代表在水果中未经提取的齐墩果酸同样具有功效。因此网传的养肝水果的真实性有待考察。

想了解更多食品资讯,欢迎关注超哥话食!

参考文献:

[1]维生素C对于喂饲胆固醇的豚鼠血脂、肝脂和主动脉胆固醇含量的降低作用的报告[J].Acta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Sinica,1976(03):193-198.

[2]张明发,沈雅琴.齐墩果酸和熊果酸调血脂、抗肥胖药理作用研究进展[J].药物评价研究,2015,38(01):90-97.

[3]孙协军,刘羽纯,潘龙飞,薛晓霞,李秀霞.山楂中齐墩果酸和熊果酸超声提取工艺研究[J].食品工业科技,2015,36(14):321-326.

作者:林嘉怡 赵力超

柑橘,苹果,草苺,香焦,蓝苺,小西红柿。

更多什么水果对肝有保护作用(吃什么水果对肝脏好 保肝护肝12种水果)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