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是什么时候啊几月几日,七夕节是几月几日日,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七夕节是什么时候啊几月几日,七夕节是几月几日日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1、牛郎织女传说

  牛郎织女在中国民间的传说中被认为是一对恩爱的夫妻,在七夕节的时候,他们在一起过了七夕节,所以人们就把每年的七夕节都叫做“乞巧节”。也有一些地方将这一天叫做“乞福节”,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在地上用自己制作的小石子或者是一些水果做相应的礼物送给自己最心爱的人。据说在汉代以前,七夕一直被看作是一个美好而又悲凉的日子,每年七月初七这一天,天上的牛郎和织女都会乘坐各自的船只,穿过银河赶到河滩上约会。但是在这些年中这个传说就不断被人们所否认了。牛郎织女也并不是真实存在的,而是西汉时期在西域地区流传的一个故事,但是后来慢慢地被人们认可了。

  2、乞巧

  又称乞巧节,在汉代已有,是女子向牵牛圣女乞求生育之意。《后汉书》中有"燕京会七夕"一节,《晋书》中亦有"七月七日燕京会七夕"的记载,因此,"七夕"就成为我国古代传统节日中的一个特别节日。七夕又叫乞巧、女儿巧节、女儿节等,它始于汉代,盛行于宋代。唐代《东京梦华录》中有"燕京会七夕""燕京岁夕"等文字记载。宋元时期,"牛郎织女"被尊为"妇女节",七夕节之名则改为"女儿节"。

  3、晒书习俗

  古时“晒书”也叫“晒书”,《云溪杂记》中说“七月七日,令人将书籍晒于竹竿上,曰‘晒书’”。晋代陶渊明曾与好友聚诗酒会,大醉后将自己创作的诗歌、文章等书,在竹竿上晒干,称“暴风雨前书,霜雪中更读书”,也有诗云:“读书晒死无几人,但将文章共流传。”其情景与晒书节十分相似。这几句诗主要反映了人们以竹竿晒书为乐的风俗。晒书与读书、弹琴、讲故事、绘画等一样,都是劳动人民的爱好。历代文人墨客都十分推崇这一习俗,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文。

  4、七夕美食

  除了上面说到的一些传说之外,中国的一些地方,在七夕节也有一些不同的美食的做法。以牛郎织女相会为主题的节日美食在江浙一带尤为多见。浙江杭州人过七夕,称“吃了鹊桥肉,会牛郎织女”。在江苏地区,则流传着“七夕吃豆腐”的风俗。将豆腐切成丁,与火腿、青豆、红萝卜等一起煮熟,食用时加上佐料便成了“豆腐汤”。浙江宁波人过节时还会吃“七色面”以“乞巧”。在江苏淮安地区则有“乞巧食品吃了能心想事成”之说。

更多七夕节是什么时候啊几月几日,七夕节是几月几日日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